林祖嘉:改善两岸关系应是台湾首要任务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加深两岸融合学术研讨会”16日在上海举行。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在会上梳理了三十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重点就ECFA协议的发展和影响发表看法,他认为,因蔡英文上任以来,因不接受“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迅速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两岸要完成ECFA后续协商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而2020年不论谁赢得选举,改善两岸关系都应该是首要任务之一。

 

林祖嘉指出,1979年大陆探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两岸开始出现贸易互动。但是两岸贸易真正快速增长是在1980年代末期,大量台商赴大陆投资生产,当台商在大陆生产并且对全球出口时,他们也向台湾探购许多的原物料和零组件,从而扩大了两岸的贸易。现在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台湾最大的顺差来源地,其中的主要特色包括了紧密的生产链和产业内贸易。

 

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在“九二共识”的原则下,两岸维持着良好的关系,同时签署了23项协讥,包括靓光协议、直航协议与ECFA等等。不幸的是,受到些政治因素的干扰,ECFA的几个后缤协议并无法完成。

 

林祖嘉指出,因《两岸服贸协议》和《货贸协议》没有完成,但在当时签署ECFA的同时,双方选择了一些商品项目先给予免税,而早收列表项目便提供了两岸验证降税是否有效的效果。从台湾对大陆出口的成长中,从2011年到2018年,早收列表项目平均每年的出口成长率为6.01%,而全体出口项目的平均成长率却只有3.16%,大约只有前者的的一半;也就是说,早收项目经过降税之后,刺激台湾产品对大陆出口,使得早收项目的出口成长率明显的提高了。另外,因为免税的结果,使得过去8年,台商对大陆支付的关税少了63.2亿美元。另外在早收清单中,大陆给予台湾18项农产品免税,之后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出口就快速成长。

 

林祖嘉表示,早收清单除了有扩大贸易的效果之外,还有比如吸引大陆和外资在台投资,同时对于台湾和其他国家签署FTA也有所帮助,比如2013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当年7月台湾和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议,11月和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林祖嘉表示,台湾是一个小型经济体,对外贸易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应该很自然的先于大陆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例如ECFA,然后再加入CPTPP和RCEP。现在遗憾的是,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发生贸易冲突,台湾也受到严重影响。实际上,从去年11月开始,台湾的出口就呈现负的成长,今年预计总出口将会减少3%左右。

 

同时,林祖嘉说,因蔡英文上任以来,因不接受“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迅速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两岸要完成ECFA后续协商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而台湾想要加入CPTPP或是RCEP都会变得十分困难。

 

林祖嘉指出,当前台湾即将面临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他认为不论谁赢得选举,改善两岸关系都应该是首要的任务之一,因为两岸关系不佳不但会影响到两岸的经贸关系,也会影响对外整体的经贸关系,对于台湾整体经济的长期成长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