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措施”为台企台胞落实同等待遇再添虎翼

11月4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0个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这是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更多同等待遇。

 

“26条措施”是对去年发布实施的“31条措施”的进一步深化扩大, 一脉相承。

 

两次措施的发布宗旨,都是为了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本质都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26条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并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条件,促进融合发展,保护合法权益。

 

“26条措施”的出台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潮流,贴合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生活发展的实际需求。

 

从两岸市场发展角度看,大陆信息通信市场规模庞大,5G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陆积极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发展,为有关产业发展提供难得发展机遇,大陆各级政府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形成巨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市场,等等。这一系列积极变化,将为广大台企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为此,“26条措施”在这些方面都为台企提供了同等待遇,让台企能够参与到这些产业、市场的建设发展中来,既推动大陆市场稳健前行,也让台企顺势而上,做大做强。

 

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角度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互亲互爱的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逐步实现相同的对待。所以大陆方面逐步推动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只要大陆同胞能够享有的待遇,台湾同胞一样可以享有。比如台湾同胞十分关心的在大陆购房的问题,参与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参与评选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参与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的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等等。“26条措施”都做出了积极回应,制定了明确规则,为台胞打开了大门。

 

民进党当局抹黑攻击、诬蔑诋毁“26条措施”与台胞台企欢欣鼓舞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与广大台湾同胞利益为敌的阴暗心理。

 

事实已经证明,去年发布实施的“31条措施”获得了广大台胞的热烈欢迎,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因之受益。如今大陆方面持续推出“26条”惠台利民措施,进一步回应了台胞诉求,使他们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获得更多利益。

 

令人费解的是,民进党当局对此不但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反而造谣抹黑,甚至处处为台湾同胞获得利益福祉设置障碍。这只能说明,民进党当局看不得大陆为台湾同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过他们眼中从来都只有一党之私,如此不顾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倒也不在意料之外了。(本文作者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