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推出26条惠台措施 台商感言“振奋又感动”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赵洋)11月4日,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22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国大陆将在5G建设、融资担保、通信资费、职称评审等多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正在南京参加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台湾企业家们纷纷为这个惠台利民的“大礼包”点赞。

 

此次新出台的惠台利民措施共有26条,也被简称为“26条措施”,包括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各13条措施。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表示,“26条措施”与一年多前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方面“一脉相承”,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黄文涛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那么去年‘31条措施’的公布,就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的‘26条措施’是在去年的基础上,采取的又一个新的重要的举措。这26条措施就是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今年1月2号《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

 

在4日下午举行的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专题论坛上,黄文涛还重点介绍了惠台“26条措施”体现出的新亮点。黄文涛介绍说:“这26条措施,有的政策是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延伸。比如,‘31条措施’里面提出鼓励我们经济社会文化各类奖项纳入台湾同胞参加评选,这次的‘26条(措施)’就明确提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另外有的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台胞台企在这里的发展空间,比如说这次‘26条(措施)’明确台资企业可以投资主题公园,可以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建设。”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对黄文涛局长的政策解读深表认同。李政宏认为,此次出台的惠台措施更加务实,对于解决台商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李政宏说:“应该说惠台‘26条(措施)’不但是惠台‘31条(措施)’的升级版,也应该是(它的)扩大版和务实版。26条里面每一条单独来看,可操作性都特别强,针对性也特别强。你一看就能够明白。很多政策精准地针对某一个领域了,像大家关注的金融领域,包括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等,在这次惠台政策里面涉及的也越来越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庭育

 

惠台“26条措施”里关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行业建设的相关内容引起了台商李庭育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电子技术与信息存储的企业掌门人,李庭育对于未来与大陆企业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充满了期待。他说:“5G走的是(利用)信息产业和即时存储。在企业来说,能有这么一个(5G行业)平台对接国内系统厂商(非常难得),我们的技术也达到了国际水平,可以做技术与市场的结合。(我们)终于可以触摸到(以前)大陆企业可以但台商不能触摸的地方,所以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和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

 

除了提振台商信心之外,惠台“26条措施”也让台商感到了温暖和感动。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对记者说:“这一次的“26条(措施)”除了经济(层)面的问题,对于感情(层)面我们也感受到了。比如说我们可以在(海外)各地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服务和保护,让台商有很大的感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