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景气持续趋弱 影响就业市场及业者信心

台湾当局“发展委员会”28日公布,今年9月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较上月减少1分至19分,灯号亮出连续第9颗代表趋弱的黄蓝灯。该会经济发展处处长吴明蕙表示,当前经济状况“稍嫌疲弱”,只要有风吹草动、外在不确定性干扰,灯号分数就容易往下。

 

岛内景气对策信号又称“景气灯号”,是判断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一种指标,由蓝灯、黄蓝灯、绿灯、黄红灯、红灯等5种由弱到强的信号灯组成。

 

报告显示,9月景气对策信号的构成项目中,批发、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由蓝灯转为黄蓝灯,分数增加1分;海关出口值由绿灯转呈黄蓝灯,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跌至蓝灯,分数各减少1分;其余6项灯号不变。值得注意的是,“非农业部门就业人数”增速下探至2016年10月以来、近36个月新低。

 

台湾“中央大学”同日发布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未来半年就业机会”比上月下降2.1点,跌至2010年11月以来新低。该校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表示,劳动市场多属于落后指标,这项指标走跌反映全球经济走缓对于制造业的冲击,已经慢慢扩及就业市场,后续必须密切关注。

 

另据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公布,全球景气放缓、贸易需求降温,传统产业生产续疲等各种因素交互影响下,9月台湾工业生产指数为110.71,同比下降0.75%;制造业生产指数为111.10,同比下降0.65%。

 

台湾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报告”则显示,9月台湾制造业、服务业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同步下滑,受访业者对于未来半年景气多以持平看待,保守氛围占上风。所调查的制造业厂商中,认为9月景气为“好”的比率为18.7%,较上月减少6.5个百分点;为“坏”的比率为39.0%,较上月增加11.0个百分点。纺织业、化学工业、金属制品业与电力机械业厂商对当月景气看坏比例超过6成。

 

台经院研究人员表示,制造业动能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升温,景气表现未如预期。部分电子零组件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没有改善,厂商持续调节产能,电子机械业一旦看淡当前景气,整体传统产业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就不敢大意,连带使得服务业厂商的景气看法较为悲观。新华社台北10月28日电(记者赵博、彭培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