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论坛落幕 两岸各界人士谈国际关系对两岸关系影响

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圆满落幕,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界军方人士与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所欲言。魏凤和上将在开幕致辞时提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在本次香山论坛中,两岸问题也一直在被两岸各界人士及媒体关注。

 

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受访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通过在论坛中的交流,人们对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有更好的认知。“香山论坛你可以认为就是一个国际社会,来了各个国家的人、全球各个地方的人,确实是听取国际社会的声音。可能对于认识和了解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会有很大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地,国际社会也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立场、政策。”

 

香山论坛落幕 两岸各界人士谈国际关系对两岸关系影响 

 

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接受采访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官方交流停滞,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两岸各界关心的问题,本届香山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徐天昊少将对此表示,民进党已经执政若干届,如果它没有“台独”的激进表现,两岸还会有和平的进程,如果要走“台独”的道路,则是没有希望的。军队对台湾地区的防务政策是一贯的,主要还是看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态度,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但我们不放弃武力。

 

“要走和平进程,我们欢迎,要走激进“台独”,那我们坚决不答应。如果要说我们军队没有这样的使命任务,那是不应该的,我们必须要捍卫祖国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徐天昊说。

 

香山论坛落幕 两岸各界人士谈国际关系对两岸关系影响 

 

徐天昊少将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

 

而对于两岸有朝一日真的发生武力冲突,美国将会有何反应,台湾学者、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崐成认为,美国绝不可能援手台湾。“这件事情已经非常清楚,从美国过去在世界各地的例子来看,如果真正发生武力冲突的时候,美国有什么样的正面的积极的武力行动去保护他的盟国?几乎没有。”

 

傅崐成说,每个国家政治家都是为自己国家的利益来着想,如果这个行动可以借由美国的政治、经济的力量或者是军事威吓的力量,而不是实质战争的力量去遏制去解决去维持重返和平的道路,美国当然是这么做。但倘若真正到了需要美国派军队去为盟国作战死伤这般局面,美国任何一个政治领导人都不愿意。“台湾更没有足够的价值需要美国去这么做。”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0月22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 杨涛)

 

香山论坛落幕 两岸各界人士谈国际关系对两岸关系影响

 

台湾学者、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崐成接受采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