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希望台湾方面不要将政治考量凌驾法治公义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22日表示,修订《逃犯条例》草案将在立法会恢复二读时,由保安局局长正式动议撤回,为事件画上完整句号,有关争议将不再存在。

 

对于台湾方面要求透过司法互助安排陈同佳返台,张建宗强调,特区司法体系奉行属地原则,疑犯在香港境内犯案,或部分犯罪行为在境内发生,才可有相关安排。而陈同佳在港只有洗黑钱的犯罪有证据,希望台湾方面以理性态度实事求是,不要将简单事情复杂化,不要将政治考量凌驾法治公义。

 

涉嫌在台湾杀人的香港嫌疑人陈同佳自愿在出狱后到台湾自首,但台湾当局表示将拒绝他入境。张建宗22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台湾方面的立场匪夷所思、令人费解。陈同佳要求特区政府协助他尽早到台湾,不存在所谓的“被自首”或政治操作。

 

张建宗说,台湾方面曾对陈同佳发出通缉令,有效期30年。如有人自首,对方应该实时接收,彰显公义及法治精神。希望台湾方面接收陈同佳,让死者家人内心得到安抚,还死者公道。(新华社香港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