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谈习近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讲话启示:香港的事情,最终要靠香港人商量着办

70年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告成立!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与会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笔者应邀参加了这次大会,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香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当下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发,给予诸多启迪。

 

“有事好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

 

习主席在讲话中精辟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这些精辟论述是从人民政协70年历史中总结提炼出的真理,是被无数事实所印证的历史结论,也是“中国式民主”的魅力所在。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相结合,共同搭建了“中国式民主”的框架。协商民主的魅力在于:协商的对象非常广泛,来自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笔者曾在全国政协的历史纪念馆中看到,在70年前的第一届政协会议上,穿长袍的、穿西装的、穿中山装的、穿民族服装的,说英语的、说普通话的、说方言的、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大家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堪称“蔚为壮观”!70年来,人民政协的这一特色从未改变。协商民主的魅力还在于:将民主协商贯穿于事情的全过程。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凡共和国的大事要事都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与各族各界人士协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使执政党获得无穷智慧,汇聚了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聚焦当下的香港,为什么社会分裂这样严重?恰恰是缺少这种协商的平台和“有事好商量”的氛围。社会各阶层各说各话、各行其是,缺少理性沟通,遇到风吹草动,在别有用心之人的蛊惑挑拨下,很容易形成对抗局面。近日,特区政府正在与社会各界展开对话,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香港的事情,最终要依靠香港人商量着办,协商民主是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的民主实现方式。

 

原则问题上决不含糊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这是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亦体现出“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

 

进入新时代,实行协商民主的前提和条件,是必须拥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胸怀共同的理想追求,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果不具备以上两点,任何协商都无异于在沙滩上建造高楼大厦。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于香港时下的乱局无论持有什么看法,在反“港独”、反暴力、挺法治、护家园这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绝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但我们明白: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有“一国两制”,香港就没有今天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理想追求,把香港和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的根基所在!为此,无论在多么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都要遵循习主席的要求,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不仅如此,还应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上着力,引导香港社会各阶层多一份理解包容、少一些极端偏执,为保稳定、促和谐多尽一份责任。

 

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这是习主席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港区澳区政协委员的期许。

 

眼下,香港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遇到了很大困难,反中乱港势力以“反修例”为借口、以“和平示威”为幌子,策划实施了上百宗暴力事件,社会持续动荡,经济民生陷入困顿。香港今年前两季的经济增长仅0.5%,全年增长预期在0-0.5%之间,社会动乱的背后,金融领域还暗藏风险,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面临严峻挑战。香港已出现回归以来最严重的管治危机!

 

特区政府日前提出了化解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四项行动”,以及化解土地、房屋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如能落地,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有利于纾解社会怨气、促进社会和谐。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是特区重要的建设力量,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坚定支持者,有责任、有能力发挥各自优势,挺港府、挺法治、挺经济、挺民生,共同推动香港重回正轨、重新出发。

 

(屠海鸣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