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严管公务员在大陆转机 台媒嘲讽:电影看多了

台湾“内政部”修正“公务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未来岛内政务官和公务员即使只是经大陆转机,也要事先申请与事后通报。有台媒22日嘲讽说,“转机顺便泄密?电影看多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2日报道,公务员和政务人员、地方首长等自2006年起进入大陆地区就需要事先申请,除了经主管机关同意,还要向“内政部”递交申请表,事后填写赴大陆地区返台意见反映表,勾选是否与大陆签署协议、与大陆人士接触等选项。这次新修正的规定中,申请登陆的理由除了探亲、业务交流、主管机关同意出席项目活动等,还新增转机、搭船,无论属于入境转机还是不入境的过境转机,均要事先申请许可或报备。应通报事项中新增“是否参加行程以外大陆地区党政军方主(协)办的庆典,是否受邀担任大陆地区党政军或正式性机关的职务或成员、是否遭遇要求进一步联系大陆地区人士”。在香港转机不受此限制。此外,搭机遇到台风等不可抗力导致迫降大陆,初步认定应事后报备。《联合晚报》称,蔡当局升高对军人、政务官和一定职等以上公务员登陆的管制要求,不仅修正“国安五法”,还研拟推动“中共代理人”修法,这次发布的是相关配套。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台湾共有35.6万公务员,受上述规定影响的占绝大多数。

 

有法律界人士称,通报表的提问方式为诱导式询问,并出现“不当招待”等不确定的法律概念,是把公务员当贼吗?旅行业者透露,到大陆转机的情况目前不多,但有增加的趋势,主要是因为广州、北京和上海的国际航线多,有时会有较便宜的机票。《联合晚报》22日评论称,台湾人出境转机的情况十分普遍,一来是受限于岛内直航的境外城市有限,二来是转机比直航的机票便宜。而这些转机者多半只停留数十分钟或数小时,最多过夜,“要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交付什么机密或者会见什么对岸党政人士,参与什么了不起的党政活动,只能说是007电影看得太多,把基层公务员都当成情报人员了”。文章最后嘲讽说,“难道把基层公务员当成泄密、投共的可能对象,就是蔡政府的成就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