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越“台独” 加速两岸“非和平统一”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抨击民进党推动增定限制“中共代理人修法”,用意是在给人“扣红帽”,甚至还可“恣意扣在其想要斗争的政党人士身上”。同时,吴敦义还指出,蔡英文主张“台独”将造成“以独引统”的结果,且若有所谓“中共代理人修法”,蔡英文绝对就是“最大咖”的那一个。吴敦义的说法贴近两岸政治互动的实况,但在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立场上,则仍显得自我设限。

 

蔡英文和民进党所谓的“台独”,是指切断台湾和中国大陆间的历史渊源,让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皆承认两岸分属“两个不同国家”,且两岸间也无所谓追求完成完全统一的问题。此如同民进党订有“台独党纲”,目标在于制定台湾“新宪法”而建立新的“台湾共和国”。

 

三年多前民进党首次获得全面执政的机会,大可让其“台独党纲”付诸实现,但何以却遮遮掩掩地只敢搞“暗独”?理由就在于“台独”并不是台湾人民想做就能做到,更不是按照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和“自决”程序就能完成,否则全面执政的民进党,为何迄今还不迈向最后一里路呢?

 

两岸间的统、“独”问题取决于两岸各自的政治实力,这是现实问题。质言之,在国际间政治实力的现实上,目前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因而在正常情形下并不会承认“台独”新建立的“国家”。更何况,绝大多数的大陆人民反对“台湾独立”。

 

大陆于2003年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用意正是对“台独”主张者发出明确的警告,走向“台独”将迫使大陆采取非和平手段遏制,并进一步完成国家的完全统一。换个角度看,《反分裂国家法》也意味了台湾继续维系台湾“宪政”体制,两岸并未分裂,而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等谈判方式,共同追求国家完全的统一。

 

现实上来说,迈向“台独”将使台湾立即面临中共采取非和平手段因应的危险,因为走向“台独”被定位于“国家分裂”。相对来说,维持台湾“宪政”体制及认同“九二共识”,至少象征了台湾具有追求两岸统一的“法理上责任”,也为两岸以和平方式追求统一,营造出基本的环境。  (作者桂宏诚,民主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据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