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突破2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随着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外资正涌入中国。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统计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8月债券托管总量已达81万亿元,其中外资持债总量达到20282亿元,占比达2.48%,创历史新高。

 

与股市一样,中国债市也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三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债券相继被国际主流指数纳入。今年4月,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纳入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9月初,摩根大通又宣布将从2020年2月28日起将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债市开放的制度红利与全球流动性再宽松形成共振,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和体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据了解,跟踪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的资产规模约为2260亿美元,按照中国政府债券入指后将达到10%的权重上限计算,这将为国内债券市场吸引约23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如今已超93万亿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近年来,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持续上升,到2019年7月末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记者 孙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