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为选票频打“香港牌”煽风点火 被斥:把台湾推向最危险边缘

“港独”头目黄之锋鼓动台当局修订“难民法”遭冷遇,加上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不少岛内舆论直言蔡英文靠香港议题已难再“吸粉”。

 

针对黄之锋要求台当局修订台湾“难民法”挺香港,蔡英文当局一直含糊其辞。蔡英文在脸书称,“会支持香港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必要时基于人道考虑,对于在台港人,我们也会提供必要的协助,不会坐视”。“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称,“如果有港人来台寻求政治庇护,现有法规足以应对,且政府也持续关切香港情势”。有舆论解读称,蔡英文当局的意思很明确,就是“现阶段没有、也不会对还在难产中的‘难民法’加速立法”,等于委婉拒绝黄之锋的提议。

 

7月香港事件持续发酵以来,蔡英文一直在旁煽风点火。她7月在社交媒体宣称,港人的行动显示他们“追求自由民主的心愿”。之后,她几乎每次面对记者时都会就香港局势谈几句自己的看法,不外乎支持黄之锋之流以及批评大陆和特区政府等。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批评说,蔡英文“民主”不离口,高调支持香港,却在岛内修法剥夺台湾人民的直接民权,“其借机操控反中民粹骗选票的作为,更令人不齿”。马英九认为,香港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大陆的判断与决定,台湾不应该助势暴力抗争。香港《大公报》称,民进党当局在一旁煽风点火,是唯恐香港不乱,然后借此抹黑香港的“一国两制”,以拉拢深绿和年轻人的选票。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8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撤回条例,蔡英文应当充分体认到此时的民调高峰就是天花板了,可能会逐渐打回原形变成缩小领先的拉锯局面。

 

蔡英文大打“恐中牌”的背后,也被认为为了隐藏执政失败。长期关注台湾局势的美国西塔肯基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芮宗泰称,民进党当局这么做是为了避开诸如薪资增加停滞和军公教年金改革等争议性高的岛内议题。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7日在联合新闻网撰文称,以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本应以和解代替对抗,“北京认定台独和港独合流,更是将台湾安全推向最危险边缘”。台湾《旺报》的社评称,两个多月来,蔡英文几乎所有场合必谈香港,“殊不知鼓动、操弄香港抗争,却将台湾带向一个不可预知的灾难”。文章说,如果民进党认为香港议题是张空白政治支票,可以无限消费到连任,“将是严重错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