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70年,中国深刻改变世界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这一天,中国外交也站起来了!

 

新中国外交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冲破西方世界的封锁和孤立政策,打开一扇观察世界也让世界观察新中国的窗户。新中国外交披荆斩棘,积极作为,努力寻求破茧。同为亚非拉世界的新中国,首先将目光投向了亚非拉国家。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家交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求同存异方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公平正义的新中国外交思想,使深受西方列强欺凌、备受国与国矛盾冲突困扰的亚非拉国家如沐春风,赢得了亚非拉国家的普遍信任与尊重。

 

1971年,新中国外交突破重围,终于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曾感慨,新中国重返联合国,“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国际大家庭,开启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新征程。这一刻起,中国外交纵横捭阖,开疆拓土,为即将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改革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上世纪90年代后,国力渐强的中国,陆续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国集团(G20)等重要多边平台,在这些具有全球影响的多边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中国也悄然从“唱戏者”变身“搭台者”,不但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还转变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建设者和贡献者、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倡导设立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等,搭建起区域合作的新平台;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派出维和人员3.9万余人次,是贡献最大的国家。

 

新时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不当旁观者,而是做行动派。习近平主席展现出空前的大国自信、博大的领袖情怀、宽广的全球视野、超常的政治智慧、勤勉的工作作风,亲自设计、亲自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元首外交为统领,以和平、发展为追求,统筹多边和双边、兼顾大国和周边,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致力于推动建立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国际关系,带领中国外交闯出一片新天地,为世界提供一系列中国方案,树立起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

 

新时代,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面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徘徊于十字路口、深陷纷乱的世界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如今,每逢重大国际场合,国际社会都期待习近平主席提出改善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立致力于改善亚洲区域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的亚投行,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亲自宣示,愿意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欢迎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给困境中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动力。

 

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亮点频现,持续为世界注入信心。2016年以来,中国密集主办了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唱响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的人类发展主旋律。

 

70年,一路风雨一路歌。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这是人类发展的奇迹。作为一个快速崛起的世界级大国,中国外交的底气越来越足、胸怀越来越大,离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近,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格局,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这是中国外交的奇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称赞中国“对构建一个更加平等、和谐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习近平主席为70多亿人展开了一幅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宏美画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