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加持 上课就像“施魔法”

用手指轻轻按压,便能在黑板、电脑、电视三种模式中随意切换,写板书、播放教学音频两不耽误;上数学课,老师不用带尺子圆规等教具,只需将黑板切换到电脑模式,用手指轻点,圆形、三角形、圆柱形等立马显示在屏幕上,大小可随意变化、位置可随意拖动,十分方便。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实验小学,看到每间教室都安装了云黑板,有了“黑科技”加持,上课就像“施魔法”,课堂不仅变得生动有趣,而且直观高效。  

 

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名单,长沙市成功上榜,并随即加快了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今年秋季学期开学,长沙多所新学校投入使用,不少学校配备了教育信息化设备,其中就有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实验小学。在9月1日开学前,记者走进这所新学校,只见一切井井有条,虽然已提前10多天为开学做准备,但校长老师们仍在加班加点。校长李孝海告诉记者,学校规划了48个班,今年共有一到五年级10多个班近600名学生,每个班都安装了云黑板。  

 

记者在教室看到,没有开机的云黑板跟普通黑板一样,两边普通的黑板和中间的多媒体教学屏幕连成整体,中间部分可在黑板、电脑、电视三种模式中随意切换。  

 

为了让每位老师掌握云黑板的使用技巧,学校请来了专家进行培训。从李孝海提供的培训视频中可以看到,云黑板的功能十分强大,播放教学音频、手指画图、作业展示等应有尽有。“智慧教学,师资的培训很重要,软件大家都会玩,但绝不是会玩就能进行信息化教学,关键是信息化如何与教学、教育融合。”在李孝海看来,有了云黑板等信息化设备,教学更加直观形象,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率,但云黑板只是智慧课堂的一个媒介,真正要实现智慧教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亟须一批能使用智慧课堂的专家来培训成千上万的老师,将高科技融入教学,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受益。(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