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机构:明年1月前景气持续下滑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5日发布最新商业服务业景气预测显示,到明年1月台湾经济景气将持续下降。商研院建议,台当局应加强激励经济措施。

 

这项预测以“商业服务业景气循环同行指标综合指数”体现。在各子指标循环趋势中,“运输仓储实质GDP”“商业服务业雇员净进入率”和“失业给付初次认定受理案件”均续见恶化,“服务业贸易收支逆差”则有所改善。在行业类别中,批发零售业与金融保险业继续呈现温和下降趋势,不动产及住宅服务业微微上升。

 

景气循环同行指标综合指数在去年初止升转降,去年下半年降速加快,今年上半年降速进入高峰期,预测自今年8月至明年1月降速有望减缓。商研院景气循环预测小组认为,景气复苏的基本力道根本不足,需要当局推出更多抗衰激励措施。

 

另据台劳动部门公布的最新人力需求调查结果,当局力推“台商回流”政策仍无法带旺人力市场,第四季度全台人力需求与第三季度相比,预计增加人力的企业占21.85%,为近三年来新低。截至8月底,通报实施无薪假的企业增至33家2257人,再创今年新高。

 

更早些时候,台湾“中央大学”发布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未来半年经济景气”“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等六项指标全部下降,最大降幅来自“未来半年就业机会”,该指标创下2011年1月以来新低。新华社台北9月5日电(记者赵博、彭培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