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对台和平统一构想回顾:通过“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和平统一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政策。为了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尽快实现,邓小平坚持从中国大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和尊重台湾现实出发,创造性提出能照顾到台湾最大利益的“一国两制”构想。

 

第一,在国家统一前提下台湾可以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邓小平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构想,并利用会见外宾的机会多次阐述这一构想。

 

1982年1月10日,邓小平在接见美国华人协会主席李耀基时指出:“在实现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是邓小平首次明确提出“一国两制”构想,1984年2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指出:“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中国,两种制度”。同年4月28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时指出:“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作了最大努力,就是在不放弃主权原则的前提下允许在一个国家内部存在两种制度”。同年6月22日、23日,邓小平在分别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时:对“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做出进一步解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同年10月2日,邓小平在会见杨振宁、李政道等华人科学家时指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根据世界的现实、历史的状况和中国的实际提出来的。大陆十亿人口坚定不移地搞社会主义,同时允许一些地区搞特殊政策,搞资本主义。国家的统一,从解决香港问题做起,现在已经走了重要的一步”。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国两制”方针率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后,邓小平又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中国实行“一国两制”的信心。1984年10月31日,邓小平在会见缅甸总统吴山友时指出:“我们解决香港问题,允许香港保留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解决台湾问题也是这个原则”。1986年4月21日,邓小平在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时指出:我们不会要求香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用不着怀疑“一国两制”政策,“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是不会不讲信用的”。同年6月17日,邓小平在会见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时指出:“香港和台湾问题是中国面临的具体实际问题,为了不用武力而用和平方式来解决,才提出‘一国两制’的方式”。1988年12月2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时指出:“一国两制”是“我们的一个新发明”,是解决香港和台湾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一国两制”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

 

第二,“一国两制”照顾到台湾最大利益。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持运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在充分尊重台湾现实、充分照顾台湾利益的基础上提出的。邓小平多次强调“一国两制”能照顾到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佳方式。

 

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会见出席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的代表时指出:“我国政府公布的对台湾回归祖国的大政方针,充分考虑了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的处境、利益和前途,是完全公平合理的”。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时指出,和平统一既不是“大陆把台湾吃掉”,也不是“台湾把大陆吃掉”。1984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时指出:“一国两制”构想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谁也不吃掉谁,双方都不吃亏,对台湾当局来说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同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一国两制”是美国和台湾都能接受的方式。“使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不是蒋介石,而是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一国两制’的方式,你不吃掉我,我不吃掉你,这不很好吗?”1986年9月2日,邓小平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迈克?华莱士电视采访时指出:采取“一国两制”的方式解决统一问题,“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会变,台湾人民没有损失”。

 

第三,“一国两制”方针长期不变。

 

“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足台湾现实推进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为了打消外界对“一国两制”能否长期坚持的疑虑,邓小平多次从国家发展全局角度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保持“一国两制”长期不变的坚定立场。

 

1984年6月22日、23日,邓小平分别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时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个政策,不用担心这个政策会变,变化的决定因素是“这个政策对不对”,“如果不对,就可能变,如果是对的,就变不了”。同年7月31日,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时指出:“十几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不会改变的,永远不会改变。但是,根据香港和台湾的历史和实际情况,不保证香港和台湾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就不能保持他们的繁荣和稳定,也不能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

 

综上所述,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构想,允许在统一的国家内部长期实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截然不同的制度形式,充分照顾到了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的最大利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诚意。(作者:徐晓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