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新机: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冲击 或将采用中国产屏幕

央视网消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特朗普一再呼吁苹果公司将其生产转移出中国。但最新消息却显示,为了应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冲击,苹果正在加强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

iPhone新机: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冲击  或将采用中国产屏幕

 

据《日经亚洲评论》21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正在测试中国显示器厂商京东方的柔性OLED屏幕,计划用于明年发售的iphone手机中。苹果将在今年底前决定是否采用京东方的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屏幕。

iPhone新机: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冲击  或将采用中国产屏幕

英媒:苹果旨在降低对韩国三星电子的依赖

 

路透社分析称,这意味着,苹果可能首次向中国厂商采购iphone屏幕,以降低成本,同时也能降低对韩国三星电子的依赖。

 

《日经亚洲评论》称,京东方进入全球要求最苛刻的智能手机供应链之一,将标志着中国显示屏行业的重大飞跃。

 

库克:加征关税将损害苹果竞争力

 

本月18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警告说,加征关税将损害苹果竞争力,令其在和三星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之一,也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与此同时,三星也是半导体零部件供应商,其生产的存储芯片、手机屏幕广泛应用于各大品牌的手机中。在全球OLED屏幕市场,三星目前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90%。正因如此,三星拥有了OLED屏幕的定价权。有美国媒体分析,苹果公司需要为每一个OLED屏幕支付大约130美元,比过去的LCD屏幕多1.5倍。

iPhone新机: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冲击  或将采用中国产屏幕

 

按照美方公布的计划,从9月1日起,产自中国的苹果手表、AirPods和其他配件的进口关税将被上调10%;从12月15日起,产自中国的苹果iPhone、iPad和笔记本电脑等关键产品关税也将被上调10%。但是这轮加征关税对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影响不大,因为三星除了在中国设有生产工厂外,还在韩国本土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设厂。并且,去年美国和韩国还签署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面对库克的担忧,特朗普表示,库克的观点很有说服力,他正在考虑相关问题。

iPhone新机: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冲击  或将采用中国产屏幕

 

长期以来,处于全球价值链上,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实际获利有限:

 

以苹果手机为例,按照2009年数字计算,一部在中国组装制造的苹果手机批发价为178.96美元,其中仅有6.5美元的价值是在中国产生的,其余都由美国设计商和韩国、日本等零部件供应商获得。 也就是说,如果将这部分剔除,当年美国对中国在苹果手机上的贸易赤字就从19亿美元减少到7300万美元。

 

英国市场分析机构马基特集团的研究显示,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苹果iPhoneX,其在中国生产的成本仅占总成本的3%至6%。

 

然而,美国政府却罔顾这一事实,一味强调中美之间的所谓贸易赤字,并以此为由,逼迫美国高科技企业回流美国。

 

据外媒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为苹果公司贡献了全年总利润的四分之一,苹果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建立供应链,培训人员,即便是只将其三分之一的生产基地迁移到邻近的亚洲国家,也意味着苹果将损失100-150亿美元,并且设备安装工作至少需要1年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