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攸关台湾外贸处境

对外贸易是台湾地区经济的根本,外贸占台湾地区GDP的比重达到九成多。然而,台湾地区和各个经济体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却偏少。在各个经济体竞相签署双方或多方FTA的形势下,台湾地区的处境令人忧心。而在两岸当局日益升高对立的趋势里,台湾地区对外洽签FTA的机会只会更加渺茫。 

 

蔡英文日前会见英国国会议员访台团时表示,希望与英方尽早就洽签FTA或双方投资协定BIA展开先期协商。诚然这是美好的期待,若能成真,自是蔡的政绩。然而,以当前台湾地区和美国关系之“友好”,包括蔡英文参与美国包围大陆的印太战略、配合美国抵制大陆一带一路规划,以及支持美国对大陆的贸易战,美国和台湾地区之间的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仍已停开了两年多。美国并不因为蔡英文向它一边倒,就乐于和台湾地区谈判FTA或经贸协定。

 

连美国方面都如此,更不用说其他经济体了。台湾因顾虑美国猪肉牛肉残余瘦肉精而限制其进口,美方至为不满,也对其稻米要输入岛内有要求,加上智慧财产权的保护等问题,造成美方对重启TIFA谈判意兴阑珊。美国顾不了台湾的迫切需求,更不会设想双方经济规模落差巨大,去年美国GDP是台湾地区的34.3倍。这与台湾和大陆在谈判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时相较,台湾对来自大陆的善意不应该没有感受。 

 

国民党主政时期为保护台湾产业及社会心理,又鉴于两岸经济规模差异,以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及不增加大陆农产品进口为条件,均获陆方同意;后来达成的早期收获清单中,台湾获得免税额度几年下来已比大陆的收益多出数倍。相较之下,美国要求台湾先开放进口美猪美牛,就完全是纯生意经。可见两岸“和平红利”没有不为台湾欢迎之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东西方两大集团冷战结束后所出现的和平红利概念,对台湾不仅实现在两岸经贸中,还外溢到台湾所亟需的FTA。正是由于两岸签署ECFA及在政治上也良性互动,所以在国民党主政时期,台湾于2013年和新加坡签署以互免部份关税的经济合作伙伴协议ASTEP,又于同年和新西兰签署个别关税领域合作协定ANZTEC。终因蔡英文上任、两岸当局走向对立对抗,各个经济体或看大陆态度,或如美国为自己考虑,台湾地区也就无法再与其他经济体洽签同类协定了。 

 

如前所述,台湾地区经济对外贸易的依存度远甚于其他经济体,但所拥有的FTA覆盖率却偏低,且因两岸关系倒退,致使洽签FTA寸步难行。这对于以外贸为经济根本的台湾,事态十分严重。 

 

如果明年初“大选”后的政局未变,那么台湾在双方FTA恐仍一筹莫展,在区域经济整合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都被边缘化将成定局。且在两岸当局关系恶化的当前,大陆对ECFA的态度是否依旧,会不会愿意继续维持对台优惠,必须给予重视。“执政者”尤不可为了“反中仇陆”而绑架台湾地区经济。(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