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城”的历史密码:台湾就是中国的

7月底的一天,冒着暑气到南京出差,就对台工作向江苏的同行取经。紧张行程让我们无暇顾及南京越来越漂亮的市容。好在我曾在南京短暂地求学培训过,对南京的历史还是了解的。

 

是的,这虎踞龙盘的南京与台湾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一时,天下群雄并起。孙坚、孙策及孙权父子在江东打下一片天地。公元210年,孙权正式把权力中心迁到秣陵,并改名建业。南京号称“十朝古都”,而东吴就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南京建都的政权。定都南京后,孙权在秦淮河口修建了石头城,这也是称南京为“石头城”的由来。孙权领导下的东吴,一方面与曹魏及刘备的蜀汉抗衡,一方面派兵经略东南,眼光放到了辽阔的大海。公元230年,孙权派大将卫温、诸葛直率一万将士横渡台湾海峡,来到台湾。“黄龙二年春正月,吴王孙权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余浮海求夷州,但得数千夷州人还。”这是《三国志》内《吴书》孙权传中的描述。后人考证公认,夷州就是指现在的台湾。这也是历史上台湾与大陆关系的最早记载和描述。这可是将近1800年前的事了。

 

如果说,1800年前的事,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的话,那么,360年前,郑成功进攻南京,功败垂成后,转而收复台湾,则是台湾命运的重大转折点。崇祯皇帝煤山吊亡后,明朝在南方先后建立了三个政权。他们是1644年福王朱由崧在南京建立的“弘光政权”,1645年唐王朱聿在福州建立的“隆武”政权,1646年桂王朱由榔在广东肇庆建立的“永历政权”。郑成功的“国姓”,就是隆武帝赐的,“延平郡王”则是永历帝封的。郑成功是一个忠君之人,在南明小朝廷江河日下之时,面对已投降满清的父亲劝降,依然不改光复大明之志。顺治十五年(1658年),郑成功统率水陆大军十万余人北伐,入长江、克镇江,大军围困南京,似乎就可以“谒明太祖陵”了。关键时刻,郑成功犯了致命错误,“以陆师急攻南京”,殊不知,郑军的精锐是水师,水上作战才是长项,结果“诸军皆奔溃”,郑成功被迫退回金厦一带。此时,“弘光”“隆武”政权早已灭亡,“永历政权”也退入缅甸境内。郑成功环顾金厦,深知这个战略纵深有限缺少腹地支撑的地方难以抵挡清军的进攻,于是,他的眼光放到了被荷兰人占据的台湾。1661年,郑成功的水军占领澎湖后,一举直捣荷兰人在台湾的巢穴大员(今台南)。荷兰人投降后,郑成功建“东宁王国”,设“承天府”,改台南为“东都”,以示坚持抗清候明朝皇帝“东来”。从此,大陆王朝的统治真正地及于台湾。

 

从230年吴王派兵远航台湾,到1658年,郑成功在南京兵败。这“石头城”似乎隐藏着一个历史密码,等待着那个使者。郑成功没有打下南京,南明王朝失去了最后一个反清复明的机会,但这只是一个王朝的命运而已。而郑成功转而收复台湾,却是替中华版图拼满了东南方向最后一块拼图,这是民族的、中华的大幸。

 

南京还长眠着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先生一生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为使命,推翻了满清政权。在他革命的一生中,从来都没有忘记被日本殖民的台湾。甲午战争后,先生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收复台湾是先生的革命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生一生三次来到台湾,每一次到来都给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以巨大鼓舞,罗福星、林祖密等台湾同胞正是在先生的鼓励下回到祖国参加辛亥革命,后又返回台湾组织抗日运动的。先生在北京病逝后,一群在北京求学的台湾学生写下了这样一幅挽联:“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孙权、郑成功触碰过的历史密码正一代一代相传。

 

前几天,台湾传来消息,8月上路的高中历史课本,竟然说“台湾主权未定”。这几十年来,台湾的“台独”分子一直在为“台独”制造各种历史、理论依据,遗害最大的莫过于历史教科书的改造。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妄图通过“去中国化”的教科书,培养所谓的“天然独”。民进党蔡英文的手段虽然恶毒,却忘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割断、清除、改造文化基因,那是妄想!

 

从历史长河看,中华民族的每一块土地,都与它的母亲一一中华民族有一个文化密码连结着。历史可以曲折,文化却永远也不会割断。历史的机缘总会赋予那些重要人物的历史责任,让他们去触动那个文化密码。从孙权到郑成功,现在,这个人可能就站在我们眼前!(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