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力量,放大声量,尽快让香港摆脱“暴”与“乱”

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力量,放大声量,尽快让香港摆脱“暴”与“乱”

8月7日,与会香港各界人士在进行分组讨论。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7日在深圳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与会香港各界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通报中央关于稳定香港当前局势的重要精神,并就落实中央精神提出希望,为香港各界团结守护香港、推动香港由乱向治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香港社会应携手凝聚力量、放大声量,尽快让香港摆脱“暴”与“乱”。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说,香港近期出现的暴力事件已远超出“反修例”诉求,本质上已是挑战“一国两制”,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制造暴力者漠视法律,将他人的人权、自由和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撇开不顾,只讲自己的自由,非常自私。这纯粹是一种反社会行为,几乎将香港推到无政府主义状态,撼动法治这个香港最重要支柱。若法治没有了或变得非常薄弱,香港经济肯定下滑,社会安全感也会削弱。“如果他们不收手,继续迫害香港人,置香港平安于不顾,令人人自危、经济出现危机,这些暴徒要负上全部责任。”

 

“暴徒破坏前,香港治安良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她说,社会能否保持法治,警队执法非常重要。如不支持警队严格执法,香港的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就会响起警报。暴力分子通过抹黑、羞辱,企图瘫痪香港警队,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西方民主国家,冲击警署、攻击警队,都是不被容许的。中央清晰明确提出百分之百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支持香港警队。相信香港警队定能有效制暴。

 

梁美芬说:“暴力分子破坏香港法治,令香港人心惶惶,是要害死香港,进而祸害国家。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起,打击损害香港‘一国两制’的邪恶力量。我们要团结起来,全力支持‘一国两制’,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警队严格执法,将暴徒绳之以法,这才是香港绝大多数的民意。”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两个月来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已和修例无关,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把国旗扔在海里,更挑战国家主权,碰触“一国两制”底线。这已不是和平示威,很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民生经济、侵犯他人权利,远远偏离合法行使个人自由与权利,香港全社会都应看清楚,放声谴责、反对。

 

谈到挺香港警队,她说:“很多市民已通过捐款、探望警署和警察宿舍,表示慰问,发声支持。我们要利用法制、法律的力量和法庭权威,彰显法治,协助警方执法。”

 

她认为,现在香港的确出现一些黑白不分的情况,特区政府和社会意见领袖要多阐明要义,法治精神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法律。

 

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表示,过去这段时间,香港警方为维护法治和安宁付出很大努力,许多一线警员长时间加班工作。我们要继续支持警方严肃执法,尽快止暴制乱。他认为,香港特区《公安条例》《国旗及国徽条例》等在实践中要更好运用起来,将暴徒绳之以法。

 

周文港表示,激进暴力行为对香港旅游、零售等已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全球经济有一些不容乐观的地方,如不能尽快止暴制乱,香港整体经济民生包括投资、就业都将受到更大伤害。

 

他说,“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市民应倍加珍惜,齐心合力制止暴力分子冲撞“一国两制”的违法行径。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近期暴力行为在香港不断发生,干扰了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我们必须要支持警方止暴制乱,全体香港市民要团结起来维护稳定,还香港原有的平安祥和。

 

黄锦良表示,相信香港警方一定可以继续严肃执法,将暴徒绳之以法。希望对违法暴力分子快捕快审,以利尽快让香港社会恢复安宁稳定。香港市民都希望有安定繁荣的环境,爱国爱港力量要团结起来,为止暴制乱贡献力量。

 

谈到香港青年议题,作为教育界人士的黄锦良说,香港是法治社会,守法是最基本要求,不能制造社会动乱,破坏社会安定,香港青年要更好承担起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年轻人有诉求可以好好交流,和平理性沟通,不要被居心叵测的人煽动、利用,做出违法的事情,否则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断送个人发展前途。

 

黄锦良认为,许多香港青年很有热情,但分析问题有时相对片面,容易被人利用。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更好地担负责任,教导学生更全面、准确认识事物。“9月开学后,我们打算组织更多讲座,和家长合作,一起努力更好地教导学生。”他也希望特区政府出台更多促进教育发展的措施,让青年对国家有更多了解,组织更多香港年轻人到内地交流,让他们看到祖国发展和个人机遇的联结。

 

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把香港局势稳定下来,止暴制乱。在这个前提下,社会各界才有空间去更好地沟通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更好地促进香港繁荣发展。

 

他认为,其实许多香港青年是理性的,没有参与暴力行为。建议特区政府在住房、升学等方面采取更好措施,减轻年轻人的压力,更好地疏导年轻人的负面情绪。(新华社深圳电 记者陈键兴、周文其、王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