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中国人应有“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的共同信念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消息,暂停了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并明确说明原因是“鉴于当前两岸关系”。蔡英文当局上台3年多,始终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而且还积极推动“台独”活动,肆无忌惮“亲美反中”,公开叫嚣“去中国化”,挑拨两岸对立,“修法”阻挠两岸民众交流,编造所谓“红色媒体”,挑衅举措不断,严重动摇了两岸关系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两岸中国人要凝聚“血浓于水、亲望亲好”的共同体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南宋澎湖属福建路,元、明在澎湖设巡检司,1684年清政府置福建省台湾府,1885年台湾成为清政府第20个行省。1895年清政府甲午战争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政府重新恢复了台湾省的行政管理机构,结束了50年的分隔。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民党退据台湾,加之后来种种历史原因,才有至今尚未解决的台湾问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同胞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凝聚“血浓于水、亲望亲好”的共同体认。

 

两岸中国人要秉持“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的共同信念。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海峡两岸是骨肉天亲,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在过去70年的时间里,无论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始终没有忘记国家统一的伟大使命。新时代,台湾同胞工作、生活乃至定居的脚步已经遍及祖国大陆的角角落落,与此同时,众多大陆同胞奔赴台湾观光旅游、求学深造乃至生活定居,两岸融合交流程度不断加深。抚昔追今,一个结论分外鲜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有前途,台湾同胞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福祉。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同胞要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深刻认识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坚决秉持“必须统一、必然统一”的共同信念,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

 

两岸中国人要肩负“同心筑梦,民族复兴”的共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当下,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时刻,是和平崛起的关键时间节点,必须加快两岸统一步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两岸中国人要顺应历史大势,肩负“同心筑梦,民族复兴”的共同担当,终结因民族弱乱而产生的台湾问题,携手同心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者:侯寓栋,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