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察:再闹下去香港折腾不起

据香港媒体报道,7月30日晚间,千余名“口罩党”包围葵涌警署,叫嚣释放参与之前暴力事件的疑犯,甚至对防暴警员围攻、追打,造成警员受伤。联系近期香港社会发生的一连串违法暴力事件,极端激进分子践踏法治,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威胁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长期保持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地位的基石,若法治不存、暴力横行,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就会被侵蚀。再乱象横生,香港折腾不起。

 

暴力行为对香港的经济民生影响有多大?我们可以还原暴乱发生时的场景:当暴徒们堵塞道路、瘫痪交通,用砖头、铁枝、汽油弹等攻击警察时,许多商场、公司行号出于安全考虑会闭门歇业,但此时他们依然照付房租;小店老板、出租车司机、产业工人们因为没有客户,一天“零进账”;普通市民回家要绕道,生活大受影响……

 

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本是为放松心情,谁会愿意去一个生命财产安全受威胁的地方呢?于是,当暴徒们包围香港西九龙高铁站时,当天的客流量比平时的周末少了一半,不少访港团的行程被迫更改,甚至提早回酒店休息。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预测,6月香港酒店入住率相比去年同期下跌约5%,零售等与旅游业相关的收益下跌约10%;7月前景也不乐观。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赴港旅游警告,预计会进一步打击游客赴港的积极性。

 

事实上,一连串暴力事件对香港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已在多方面显现。渣打银行近日将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由2.2%下调至1.4%。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日前表示,大型游行活动影响香港零售业表现,大部分会员公司称6月和7月首个星期的营业额出现个位数至双位数的跌幅。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渣打中小企指数”调查显示,综合营商指数较上季度下跌7.0至39.0,属3年以来低位,显示中小企的营商信心进一步动摇……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安定是繁荣的前提,经济商业活动极其依赖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完善的法治。受动荡不安的局势影响,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倾向采取更保守观望的态度,减少经贸活动,降低消费信心,人流、物流、资金流都不再轻易进入香港,从而使当地各项产业融资难、赚钱难,企业和员工的收入大受影响。

 

不少香港市民仍对“占中”期间香港受到的冲击有切肤之痛:零售业额度大幅下滑,旅游人数和消费锐减,香港恒生指数下跌……有商贩坦言,79天的“占中”让他损失数百万港元,其后又花了3年时间稳定与供货商的关系,真的不想情景重现了。

 

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团结一致、稳定向好的发展环境,没有全市场、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这些优势都将动摇。香港乱了,全社会都要“埋单”。

 

面向未来,香港社会应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有效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希望香港尽快重回平和冷静,希望更多香港人能了解和把握国家发展机遇,让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社会各个阶层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和美好未来。反之,倘若再乱下去,香港将元气大伤,跟宝贵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柴逸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