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访埃及《金字塔报》资深摄影记者谢里夫·松布勒

今年1月,埃及《金字塔报》资深摄影记者谢里夫·松布勒和部分埃及媒体记者一起赴中国新疆采访。日前,松布勒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印象深刻,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

 

在新疆期间,松布勒走过了许多地州乡镇,并用镜头记录下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瞬间,亲眼看见了当地穆斯林与其他居民和谐相处。

 

松布勒说,走在新疆的大小街道上,用汉语和维吾尔语同时书写的店铺名、路牌随处可见。他还了解到,在新疆的公立学校,老师同时教授学生汉语和维吾尔语。“当政府鼓励人们使用本民族文字和语言时,西方媒体所谓的文化迫害一说又从何而来呢?”松布勒不解地问。

 

生活在仍处于紧急状态、不时发生恐怖袭击的埃及,松布勒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新疆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是完全有必要且合理合法的。

 

松布勒告诉记者,在喀什市采访期间,他参观了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并认识了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麦麦提带松布勒在清真寺参观,并指着清真寺花园里一处地方说,那里就是他父亲被恐怖分子杀害的地方。

 

“当我看到那些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视频以及中国公安部门缴获的极端分子使用的武器时,我感到十分震惊。”松布勒说,制造恐怖袭击、强制妇女穿戴蒙面罩袍等做法,跟之前活跃在中东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没有任何区别。

 

对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松布勒简单而直接地说,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目共睹。

 

在新疆期间,松布勒参观了当地不少工厂企业,其中一家年产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全自动纺织厂让他印象最为深刻。

 

“我本来担心工厂的自动化意味着当地民众的失业,然而通过采访我得知,尽管工厂已经实现自动化,但维修、行政、营销和物流等必要环节仍然创造出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松布勒说。

 

通过查阅资料,松布勒还了解到,新疆的经济发展水平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中国政府也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新疆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东南沿海省份还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助力。

 

“在新疆采访期间,我没有发现西方媒体所描述的那些对立、仇恨、封闭、落后的场景。在我看来,那些歪曲事实的报道是一种政治行为。”松布勒说。(新华社开罗电 记者李碧念 吴丹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