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而精”农业在沈阳大地生根发芽

“以台湾30多年的发展经验为鉴,经营温泉项目必须配备良好的风险评估机制,并持续对水质进行严格‘体检’才行……”沈阳市于洪区玫瑰小镇的室外温泉景观区旁,台湾农业专家张荣林与玫瑰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国就小镇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理念进行了热烈讨论,真诚交换想法。

 

成立于2012年的玫瑰小镇是一个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7000多亩,规划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内容。这也是于洪区政府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的诸多特色小镇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玫瑰小镇目前已初具规模,并成功带动周边村民从种植水稻转型种植玫瑰,实现每亩地每年增收4000多元。但如何进行科学管理,让小镇水系和环境达到科学融合,休闲农业和生态养殖兼容发展,陈建国亟需一些“台湾经验”。

 

7月14日至17日,第三届沈台农业合作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台湾各县市台湾专家、企业家,以及在陆投资的台商代表等30余人参会,与沈阳当地相关领域专家、业者同仁交流探讨,分享各自成功经验,需求合作可能。此外,与会台湾嘉宾还先后参观考察了于洪区香御草莓、金针菇、东亚种业和玫瑰小镇等项目。陈建国借此机会积极向台湾专家“取经”。

 

在东亚种业公司种苗大棚,多位台湾花卉种植商充分了解了沈阳当地花卉产业、种子培育发展状况,还就洋桔梗花种子研发、病虫防治等问题,与公司技术专家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心得。

 

东亚种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于学明告诉记者,早在1989年就开始与台湾农友开展接触,引进台湾先进品种在辽宁试种,公司也常年与几个台湾种子公司进行种子生产和经营方面的合作。目前其公司的多个研发成果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认为,大陆土地资源肥沃,两岸如在研发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将可以助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据悉,于洪区未来将朝着城市和农村一元化的都市农业发展,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一批具有生态资源优势的村庄朝着休闲农业、精细农业发展,规划打造出一批农业特色小镇。于洪区委常委张殿军认为,台湾在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方面具有丰富的发展实践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其主题设计、文创开发、管理规划、土地治理等与产业的高度融合经验对沈阳当地农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我们有资源,台湾有经验和理念,双方合作,可以将两岸优势很好结合,互利共赢”。

 

据介绍,今年初,于洪区特别聘请了两位台湾农业专家顾问,为当地乡村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目前,各项工作都在顺利开展中,多个项目已经成功落地。

 

其实,两岸农业合作,在助力大陆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也为台湾农业发展提供很多机会。张荣林直言,台湾农企如能有效利用大陆资源和市场机遇,将迎来长足发展。

 

已在沈阳经商多年、目前开始进军农机肥领域的台商陈云志亦赞同,“台湾很多优秀农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研发的新品,受限于市场空间,无法得到足够的市场检验和认可。而14亿人口的大陆市场,相对便宜的材料和制造成本,可以帮助这些人才和企业成长,帮助其产品更好打入世界市场。”(中国台湾网7月17日沈阳讯  记者 普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