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青海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 筑牢藏区长治久安的根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青海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积极稳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确保雪域高原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16日至17日,汪洋先后到玉树、西宁等地,深入扶贫产业园区、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汪洋充分肯定近年来青海民族宗教、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对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坚决守住抵御境外势力渗透的防线。要坚持政府依法管理和宗教界自我管理两手用力,大力弘扬宗教界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完善以戒为师、学修并重、正信正行的内部规范。要适应各民族跨区域流动的新形势,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条件,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探索出更多民族团结进步新鲜经验。

 

汪洋强调,藏区脱贫攻坚既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补齐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地方病防治等方面的短板,不拖后腿、不留死角。要发展壮大牦牛、青稞、高原旅游、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开展消费扶贫、打开市场空间,增强造血能力,提高脱贫稳定性。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处理好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牢牢把握生态安全这条红线,走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之路。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在青海期间,汪洋还参观了玉树州抗震救灾纪念馆,走访了省政协机关和省委统战部机关。新华社西宁7月18日电  (记者邹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