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英文正重复过去陈水扁走过的同一条路

台湾“大华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说,从去年“九合一”选举到如今,八九个月过去,可以发现蔡英文正在循着过去陈水扁走过的同一条路,就是为了巩固自身权力,用尽各种办法向“基本教义派”靠拢,借以抓住没顶前的最后一根稻草。

 

蔡英文除了利用香港“反送中”的话题,乘机表演强硬姿态之外,也透过各种场合,要强调出她“亲美抗中”、“美国挺我”的有恃无恐。至于内部,更是藉由行政、“立法”、“监察”一把抓的便利,一步步地设法达到选举操作的目标。

 

令人忧心的发展之一,就是日前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相关管制不合理的扩大,甚至拿退休军公教人员的退休金,作为思想检查的工具和威胁。这种利用“国家安全”名义,所进行的“立法”恐吓,不仅是双重标准,限“统”而不限“独”;实际也是对特定族群行动与思想自由的一种桎梏,甚至是丑化。其目的,无疑也是向绿营“基本教义派”的一种交心及表态。

 

台湾“立法院”之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包括“行政院”、“监察院”都没有闲着。令人忧心的发展之二,当然还是每逢选举季节,就会有红帽子乱飞的各种诡异玩法。翻新的游戏,居然是外销转进口,利用外媒、外电的报导,指涉大陆“网军”暗助特定候选人,在去年赢得选举云云。结果经过查证,所谓外媒、外电,也仍然是绿营党工“告洋状”的结果。只要对手选赢了,就说是“境外势力”在作祟,这种骗术,不要说捍卫民主了,根本连起码的法治精神都没有!

 

平心而论,向“基本教义”靠拢,藉以抓住没顶前最后一根稻草的救命法,实在是无效的。因为类似的诉求或恐吓,在去年“九合一”选举的时候,民进党早已法宝出尽,也仍然一败涂地。最值得担心的,毌宁还是这类“立法”或措施,所造成的既成事实,对于两岸关系的短期伤害,以及潜在长期损失的难以回复。例如蔡当局看到中美贸易大战,见猎心喜,在经济上所采取的各项走偏锋政策,未来即使蔡英文拍拍屁股下台,会不会演成全民买单、全民内伤的结果?这种章怎么算,恐怕还真有的瞧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