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美国能累积政治能量

蔡英文又要去美国了,这也是蔡英文上任后再一次借着出访“友邦”为由,技术性的过境美国。蔡英文或许打着去美国可以拉抬声势的如意算盘,但无巧不巧,就在蔡英文出发前三天,美国国务院批准了总价逾22亿美元的军售案,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蔡英文是捧着台湾人民的税金,去向美国人摇尾乞怜。

 

也有学者将台北市长柯文哲与蔡英文争相出访拿来比较,前者刚从上海参加过双城论坛,并会晤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后者则是去程与回程共在美国待四个晚上,究竟谁能替明年选情增添柴火?

 

客观来讲,柯文哲的上海之行,柯仍在“两岸一家亲”的议题上打转,并没有重大性的突破,柯文哲的上海、昆山之行,并没有突破性的加分效果。柯文哲没加到分,也不代表蔡英文“过境”美国有更高明的表现。事实上,从马英九到蔡英文,藉出访之机“过境”美国,会见美国官员的层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更谈不上外交突破,与以往差异不大。除非美国要正式和中国大陆翻脸,否则也不会轻易打破自己“一个中国”的最后防线。

 

而且,就在中国大陆严正要求美国“不允许”蔡英文“过境”时,美国立即重申“一个中国”的外交政策没有改变。显然,美国也不会为了想要拉抬蔡英文声势而得罪中国大陆,反而是如今中美贸易战方兴未艾,G20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暂停对进口自中国大陆的货品加征关税,显然美国人表面上张牙舞抓,但内心里真正想法还是不想与中国大陆为敌的。

 

更关键是,美国国务院在蔡英文“过境”前宣布批准了战车及防空飞弹等二项军售。很难不让台湾人民联想到,蔡英文是否又动用了全民的税金向美国人缴交了 “买路财”?一昩着向美国寻求政治能量来替自身明年的选情助攻,但耗费的却是全台湾人民的资源,恐怕不是台湾民众所乐见的。蔡英文选前频频制造“过境”美国的机会,恐怕也无法替自己加太多分,反而遭致反对者的抨击。

 

相较于蔡英文斥资“买路财”为自己的选举争取“过境”美国,国民党2020参选人郭台铭没有花纳税人的任何一毛钱就可以进入白宫,还以企业家、投资人的身分见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表面上看似比蔡英文高明许多。

 

不过,郭台铭也不用太得意,因为“特郭会”能够成局的前提是,当时郭台铭的身分仍是鸿海集团董事长,是能带着现金去美国投资的;特朗普基于带动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的前提,以及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幻想,特朗普才会见郭台铭的。假若郭台铭真的成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不仅进不去白宫、见不到特朗普,连华府都到不了;因为,“过境”美国的惯例是华府以外的城市,而且这已是自以为高高在上美国的最大“恩赐”了。

 

事实上,盘点一下台面上有意角逐2020大位者,几乎都已替自己创造访美机会,但人人有机会,未必个个有加分。例如柯文哲今年3月以城市交流为借口,走访美国华府、纽约、波士顿、亚特兰大等四个城市,结果原本宣称要参访国会大厦、五角大厦等行程都被取消,并被纽约市长“放鸽子”,访美成果不如预期,连柯文哲本人也只能悻悻然的自评访美表现“只是及格而已”。

 

合理揣测,柯文哲大概也是今年3月访美成果未如预期,以致于迄今都不敢对参选2020大位“松口”。当然,7月的上海之行未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也是其踌躇不定的原因。

 

同样的,韩国瑜也赶在今年4以“演讲”及“招商”为由出访美国,但除了在硅谷拿到一张投资高雄1000万美元的“意向书”,也没有任何具体成果;还因出言不逊得罪了中国大陆网友、临时爽约惹火了台籍科技菁英。显见有意参选2020者,总是想着去美国“镀金”,简直异想天开;不仅难以获得美国人的保证,更无法获得台湾人民的认同。

 

回头检视蔡英文,本次出访美国也不知道会不会出卖更多台湾人民的利益,向美国做更多的承诺或让步,例如私下协议若连任进一步开放“美猪”等等;也因此,部分台湾人民对蔡英文出访美国是“无感”甚至是“厌恶”的,恐怕还很难帮蔡英文累积什么了不得的政治能量。(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