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三大因素推动世界更加依存中国经济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2000年至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表明中国在不断融入世界过程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据世界银行测算,2012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超过美国、欧盟、日本贡献之和。正是在中国不断为世界做出贡献的历程中,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逐步提高。

 

首先,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这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称,2010年至2017年,中国贡献了31%的全球家庭消费增长额,在汽车、酒类、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一方面,中国通过进口大量商品,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助力。据统计,2001到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中国大市场为外企深耕中国创造了机遇。2017年,外企以占中国企业总数不到3%的数量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规模的工业企业利润。多家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消费增长可能高达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与西欧的总和,这将促使世界与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合。

 

同时,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链优势明显。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称,全球几乎所有行业都在一定程度上依存于中国,在被考察的20个行业中,中国有17个行业的消费份额在全球总消费中占比超过20%。一方面,中国的供应链优势,为跨国企业及外国进口企业节省了成本,吸引跨国企业来华投资。比如,苹果公司在全球约有800家供应商工厂,其中约一半设在中国。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回美国,苹果公司生产成本将增加37%。另一方面,中国出口的最终产品中包含大量从他国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中间品,2018年中国进口中间品占进口总额的78%,这必然有助于其他国家保持经济稳定。

 

还要看到,中国对外投资也为全球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世界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中国2018年对外投资达130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就业1700万,创造税收400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投资为东道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必然会使彼此间的经济联系更为紧密。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稳定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多批次自主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经由2017年的9.8%降低到2018年的7.5%,便利全球经济共享中国市场“大蛋糕”。同时,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持续压减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一系列举措,表明了坚定扩大开放的诚意与决心。这使得中国市场在2018年全球FDI同比下降13%的背景下,吸引外资逆势增长,同比上升4%。近日,不少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表态将扩大对华投资,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计划未来10年在中国投资80亿元人民币升级物流体系,德国软件巨头思爱普公司准备扩张中国市场,美国知名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公司位于中国武汉的东亚研发中心扩展项目将再增加1.3亿美元以上的投资……这是外资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正是在与世界不断融合的进程中,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中国将继续办好自己的事,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拉紧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的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