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通过法案加强控制

2018年底,民进党在“九合一”县市长选举中大溃败,蔡英文事后不做任何检讨,就将败选责任归咎于“假新闻”的传播,更妄加指责海峡对岸干预台湾的选举。蔡隐讳地说对岸在台湾的选举期间,透过网络攻击,影响了选举结果,但是她并不能提出任何实际的证据来。

 

蔡某人赢得民进党党内的提名初选之后,厉行加强岛内的控制。不久前台湾的“立法”院会三读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案,主要修正重点包括:

 

“明确化‘共谍’”的定义,替中国大陆地区发展组织、危害“国安”或社会安定,刑责从5年以下提高到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不得替港澳或境外敌对势力发起赞助或发展组织,更不得刺探或传递公务秘密的电磁纪录。最高可罚一亿元罚金(新台币,下同),若因担任共谍被判刑确定,军公教人员的退休给予,将全数予以剥夺,并且从担任共谍之日起,予以追讨。不仅剥夺终身月退俸,已经支领的也必须缴回。“

 

此外,最值得注意的,也最令人恍然不解的是“立法院”通过的“修正国安法”,将网络空间纳入“国安”范畴;但是在这个新修正的“国安法”中,找不到任何具体条文和规定,什么叫做“网络共谍”?今后蔡当局是否会进一步解释,厘清所谓“网络共谍”的定义,有待观察。

 

国民党发言人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惜抛弃过去争取言论自由的价值,透过共器恣意干预人民的隐私与言论,台湾的言论自由已经渐渐窒息。‘国家安全法修法”将‘国安’维护扩及到网络,但法条内容不明确,给予执政当局扩张解释、过大裁量的空间,必然会产生噤若寒蝉的效应。”

 

“寒蝉效应”正是蔡当局目前意图控制岛内舆论的目标,他们祭出这个“修正国安法”来,凡是与民进党意见不同的舆论,必须多做考虑,是否触犯了这个新的“修正国安法”?若说话不小心:七年徒刑、一亿元罚款、丧失终身退休俸等等,就在那里等着你!这当然就是明目张胆的箝制人民言论自由,台湾在蔡英文等人的统治之下,正逐步丧失了他们原有的言论自由;民间与中国大陆互相交流等活动,也因此受到更多的限制。

 

蔡英文将败选的原因归咎于网络上的“假讯息”,然而所谓的“假讯息、假新闻”从来见不到具体的说明,它是一个“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东西,一旦被他们扣上“假讯息” 的帽子,你就得吃不了兜着走!

 

继之而来的积极修法包括有:数字通讯传播法、公务人员选举罢免法、社会秩序维护法等。这许多法案的修改,目标和方向都相同:假借防堵“假新闻、假讯息”之名,设定重判、重罚,凡与中国大陆过从密切、双方业务繁多的机构、个人,都以放大镜、显微镜来观察、调查审核,若被他们发现任何他们认为可疑的蛛丝马迹,便可以引用这许多“修正法案”的条文来控诉当事人,若触及到所谓“危害国安”的法令,判下来的刑罚绝对不轻。

 

这些修正法案的根本意义,简言之就是在“去中国化”、削减中国大陆的影响力、缓步推动台湾的“独立建国”。

 

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对此曾说:“执政当局不该每样东西都用血爪牙、钢爪牙去抓,希望民进党能适可而止,不要再乱搞了。”

 

这样的劝说不会发生任何作用,民进党本是一个明目张胆的“台独党”,他们必然伺机而动,步步前行,一心要将台湾推向“独立”,怎么可能“适可而止”?

 

“立法院”又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明订曾任“国防、外交”、大陆事务或与“国家”安全相关机关之政务副首长或少将以上人员,或情报机关首长,不得参与大陆地区党务、军事等庆典活动。大陆在美国举办的政治性活动,退休将领也不得参加。

 

违者将停发10%至100%之月退休金,为期五年,情节重大者,得剥夺其月退休金;已支领者,并应追回之。若无月退休金者,原服务机关可开罚50万至500万元罚锾。列管的期间也从原15年,改为终身管制。

 

未来类似的“修法案”还会陆续出现。但是修改更多的法案,两岸民众就会因此断绝往来了吗?(言浩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