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举行中外记者会就香港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外记者招待会现场1

中外记者招待会现场

 

海峡飞虹报道(驻伦敦记者 康炘冬)当地时间7月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使馆举行中外记者会,阐述了中方对最近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的严正立场,表达了对英方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25家中外新闻机构40余名记者出席记者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晓明大使~1

刘晓明大使

 

刘晓明大使说,7月1日,是香港各界人士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喜庆日子。但在这一天,却发生了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的事件。他们的行为早已突破了言论自由和和平示威的界限,践踏了香港法治,破坏了香港社会秩序,损害了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特区政府将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对这起严重违法事件追究到底,依法处置;支持特区政府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刘大使严正指出,在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英国政府选择站在了错误一边。他们不仅发表不当言论,干预香港事务,而且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打气。更有甚者,他们试图干扰香港法治,阻挠特区政府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中方已就此向英方多次提出严重交涉。在此,我想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不是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我们对英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刘大使重申,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的态度坚定不移。我们要求英方深刻反省错误言行,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刘大使说,多国媒体、特别是英国媒体对此次事件做了大量报道,但坦率地讲,一些报道存在严重偏见,有些甚至是恶意中伤。我接到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要求,今天举行这场中外记者会,就是为了使更多媒体听到中方的声音,了解中方的立场,以正视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