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表示 香港特区政府施政风格要变得更开放包容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李纳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2周年酒会上表示,特区政府日后的工作会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大众的所思所想所求。特区政府的施政风格需要改变,要变得更开放、更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2周年酒会上致辞表示,过去两年,本届特区政府通过落实大大小小的政策和措施,努力缓解社会的焦虑,为香港谋划出路。不过,近期香港发生的事,令市民和政府之间产生矛盾和纷争,也令她明白,作为从政者,不时要警醒自己,要准确掌握民情。她深切地体会到,纵使有良好的意愿,也必须要开放包容;纵使政府须重视行政效率,也必须耐心聆听。林郑月娥说:“经过这次事件,我会汲取教训,确保政府日后工作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大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最基本的第一步,是政府的施政风格需要改变,要变得更开放、更包容,听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这些工作刻不容缓,会由我开始。”

 

林郑月娥表示,她会安排更多时间,会见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士,以保持政治触觉,掌握社会脉搏;她会通过不同途径主动接触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聆听他们的心声;她会加强政府整体就不同政策或社会关心的议题与不同人士的沟通,并进行更全面、准确、及时的民意分析,以更好地掌握民情;她和团队会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沟通,目标是提早在政策酝酿阶段,了解不同党派议员的关注,并在政策细节制订的不同阶段跟议员商讨,吸纳意见,促成良性互动;她会确保政府内部在制定政策时审时度势、反复推敲,在执行时部门间充分协调,使政策利民便民。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吸纳社会的意见,持续改善政府施政。她指出,目前,香港面对的问题非常多,外围环境不稳,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化解,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正日益增加,需要投放精力,做好防御,适当应对。特区政府的工作不能停顿。她表示:“面对香港700多万市民,未来我们要做许多改善民生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增加安老、幼儿等社会服务,以至处理最棘手的房屋问题等。”

 

林郑月娥指出,回归祖国22年,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虽然经历不少变迁、起跌,但总体而言,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在“一国两制”下继续发挥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在“一国”之下,香港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和民生各领域得到更大的发展和增长空间;在“两制”之上,香港回归后仍然是世界公认、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基本法充分保障香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她说:“要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把握香港的各种优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一起筹谋,同心协力。持不同意见、担当不同岗位的每一位香港人,都爱护这个地方,珍惜彼此一直重视的价值。我和特区政府一定会加倍努力,让大家重拾信心,让香港重新出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