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表示 加大对中小企业投资有助于实现可持续性包容性增长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易歆):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将于7月1日至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将探讨在全球经济及地缘政治格局经历重大变革的全球化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女士日前向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各国应引导资本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

 

国际贸易中心是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共同附属机构,主要提供贸易相关的技术支持。国际贸易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每年能向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多投入1万亿美元,将极大释放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力,除了为投资者带来利润回报外,还将有助于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并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女士向记者表示,可以从四个方面说明加大对中小企业投资有助于实现可持续性、包容性增长。

 

“第一,如果我们通过投资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就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并提高工资水平;第二,如果我们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可以对商业实践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使它更具有可持续性;第三,投资中小企业,对社会的其他方面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包括医疗卫生、水资源、食品和教育等等,这些领域都有中小企业的参与;第四,投资中小企业,还能对国家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使其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

 

冈萨雷斯表示,根据测算,每年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投资缺口达5.2万亿美元,而仅仅需要1万亿美元,也就是填补约五分之一的缺口,就可以在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发展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目前,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总资产高达80万亿美元,其中国际游资就超过1万亿美元,因此,引导全球资金流向有利可图的中小企业投资,可谓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冈萨雷斯介绍说,阻碍资本流向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风险,包括政治风险、宏观经济的风险、法律法规的风险、投资流程缺乏透明度的风险以及中小企业本身的风险等等。而国际社会应该通过各种途径,降低风险,提升透明度。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鼓励中小企业将发展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相连、推动投资促进机构与中小企业建立密切联系、通过捆绑中小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吸引大型外国投资者等等。她还特别提到了世贸组织正在进行的贸易便利化谈判。

 

“世贸组织正在进行的贸易便利化谈判,是打消投资者疑虑的一个重要积极举措。这一谈判将提高投资的透明度,降低投资风险,将吸引投资者向发展中国家投资。”

 

目前,全球经济及地缘政治格局正经历重大变革,受此影响,出现了一股反全球化的逆风。据统计,2018年全球国外直接投资连续第三年下降,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贸易增速也不断下滑。对此,冈萨雷斯认为,这种全球不确定性的上升对投资、贸易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可持续性、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无法在此基础上实现。因此,她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确定性,缓和贸易紧张局势。

 

“我们需要的是信心,我希望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释放积极信号,给国际市场传递信心。这一传递信心的信号将源自各国为缓解贸易紧张所作出的努力,源自各国重回谈判桌,通过对话和合作而不是单边主义来解决国际贸易中的分歧,因为单边主义正在对包括投资在内的全球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