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察:多项经贸数据走低 经济景气陷低迷

出口和外销订单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2%、工业生产指数由正转负、失业率升至22个月新高、GDP增长率面临“保2”危机……近日公布的多项经贸数据显现,台湾经济景气陷于低迷。岛内专家分析认为,台湾与大陆经济上高度关联,台当局阻碍两岸正常经济联系,阻挡陆资来台,截断经济活水,是岛内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之一。

 

台湾属外向型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显示,台湾5月出口27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月减少4.8%,为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今年1至5月,台湾累计出口129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4.2%。

 

台湾外销订单同样遭遇“七连黑”。数据显示,5月台湾外销订单为387.2亿美元,同比下降5.8%。有台湾媒体报道称,主要传统货品接单一片惨黑,全数呈现双位数负成长。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5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骤跌3.5个百分点,降至48.2%。该指数的各细项指标均转为紧缩或下降。数据显示,台湾5月工业生产指数为108.02,同比减3.05%,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为108.12,同比下降3.01%。综合1至5月,台湾工业生产指数为102,较2018年同期减少2.98%,其中制造业减少3.12%。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认为,台湾是小型开放经济体,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和贸易,目前仍看不到出口和外销订单这两个重要数据何时会转为正成长。PMI由4月的51.7%掉到5月的48.2%,显示台湾企业对目前经济景气保守观望的气氛。

 

经济景气低迷也影响就业。日前公布的台湾5月份失业率为3.75%(经调整季节变动因素后),为连续3个月上扬,创近22个月新高。台当局统计主管部门官员认为,这反映经济景气扩张力道走缓,已对劳动市场造成影响。

 

近期多家岛内外主要机构都下调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期,最低为1.7%,平均为1.99%。台湾“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如纳入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经济成长的减损,台湾GDP增长率“保2”的难度势必升高。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受访时分析说,台湾产业发展与大陆紧密关联。在三角供应链中,台湾零部件大量出口大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占整体出口的四成,大陆经济风吹草动都会对台湾产生巨大影响。

 

他指出,所谓中美贸易摩擦可使台湾降低对大陆经济依赖甚至获益的言论,完全是错误和不切实际的。“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生产要素流通不畅,产业发展无法通过大陆与世界更紧密连接,台湾经济自然不会好。”

 

庞建国说,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处理不好两岸关系,还装傻不承认两岸经济关系紧密联系的事实,阻挡陆资来台投资,截断台湾经济活水,殊不知“挡住了大陆,就挡住了世界”。新华社台北6月26日电(记者石龙洪 何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