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操弄“恐中牌”只会作茧自缚

台“立法院”临时会日前三读通过“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将网际空间纳入“国安”范畴,并大幅提高共谍罪的刑度与罚金。这样的作法不仅显示民进党当局将加强钳制言论,其实也无异变相操弄“恐中牌”与“反中牌”。

 

按照新修正的“国安法”,台湾民众不得为海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境外敌对势力等,提供协助,包括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泄露、交付或传递,以刺探或收集关于公务秘密的文书、图画、影像、消息、物品或电磁纪录;同时将网际空间也纳入“国家安全”维护范围。

 

就事论事,安全当然应该重视,对于间谍也确实需要加强防范。不过,这次的修法有高度的针对性,完全是冲着中国大陆。举例来说,所谓“国安法”原本规范不得为海外、中国大陆人士刺探、交付、传递应秘密文书、图画或发展组织,外国人与大陆人基本上是一体适用,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一百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金;修法之后,与海外,例如美国人或日本发展组织,刑度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得并科三千万元以下罚金;而与大陆人民发展组织,刑度则变为七年以上,得并科五千万元以上一亿元以下罚金,试问,同样是危害犯行,为什么会有双重标准?

 

对“共谍”发展组织的定义,包括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等等,所谓“提供协助”,究竟如何判定?什么程度才叫危害安全?新法并未明确规定,形同给行政机关无限的自由裁量空间;网际空间纳入范围,亦复如此,因为网际空间概念模糊,而且过去并无类似案例,未来如何解释?如何执法?都不免有争议;学者之所以批评“打击网路假新闻是幌子,不惜限制言论自由也要维护政权才是真正目的”,其原因正在于此。

 

说穿了,民进党当局之所以频频修法设限,主要就是把中国大陆塑造为“对台湾最大的威胁”,从而加重民众对中国大陆的恐惧与反感。今年一月,蔡英文以“辣台妹”之姿跟大陆对呛,民调支持度攀升,让民进党误判对中国大陆强硬,符合民意潮流;再加上民进党初选期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激起台湾若干“天然独”响应支持,使蔡英文坐享渔利,在民调中大胜赖清德,更使民进党觉得在选战中打“恐中牌”与“反中牌”有利。然而,这样对台湾真的好吗?

 

按照西方政治学者的说法,如果恐惧感足够强大,可以改变先前的政党认同;如果让选民感到“国家核心”受到威胁,效果更好。九一一事件之后,2002与2004年共和党胜选,都跟美国人对恐怖主义的恐惧有关,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毫无疑问,恐惧是最简单的情感诉求,只要把对手和恐惧绑在一起,加重选民的恐慌和不确定感,就很容易增加选民对本身的认同。尤其是政绩不彰、缺乏凝聚人民的能力时,恐惧感往往就成为政党操纵民意最有效的王牌。从这个角度看,民进党打“恐中牌”与“反中牌”,似乎抓住了选民的心理,就选战策略讲,不能不说是一大利器。然而,冷静思考,这样的作法不只是短多长空,甚至是饮鸩止渴。

 

首先,两岸之间固然并未统一,但血脉相连、同文同种,台湾不可能跟大陆彻底断绝关系;鼓动人民对大陆恐惧,等于把台湾自我封锁,让机会流失。其次,两岸实力相差悬殊,台湾跟大陆较劲的本钱越来越少,蓄意把大陆妖魔化,制造人民恐惧,并不能使台湾壮大,徒然使相互敌意增加。再者,尽管两岸官方不相往来,但民间交流持续不断,更何况大陆对台的优惠政策陆续推出,使得民进党的“恐中牌”与“反中牌”,不但边际效益逐年递减,正当性与说服力也越来越薄弱。

 

更重要的是,选民也许会因恐惧被欺瞒于一时,却无法永远被欺骗。二十多年来,每到大选,民进党就必打“恐中牌”与“反中牌”,但有时候赢,有时候输,可见操弄“恐中牌”与“反中牌”并不是万灵丹,政绩才是硬道理。有鉴于此,民进党再怎么机关算尽,最后也会是徒劳无功。(作者汪诞平,台湾资深媒体人)(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