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蔡英文正在玩的“修法台独”比“法理台独”更恶劣

近期,在蔡当局和民进党“立委”主导下,一系列涉两岸关系的“修法”相继通过。将大陆港澳人士列入“外患罪”、对退休涉密人员赴陆加强“管制“、剥夺被指控为所谓“共谍”的军公教终身俸、增加两岸政治协商“双公投”机制……还有五花八门的“反渗透法”、“反统战法”、“代理人登记法”草案即将排入“立法”议程。

 

港媒:蔡英文正在玩的“修法台独”比“法理台独”更恶劣

 

香港中评社社论指出,绿营的上述种种作为,直接带来的效应当然是打压和限制两岸交流、在岛内制造人人自危的寒蝉效应;但从长期、深层次的效应来看,这些做法可以统称为“修法台独”,比传统意义上的“法理台独”危害更大、影响更恶劣。

 

以下是社论摘编:

 

顾名思义,“修法台独”是在不对台湾地区体现一中框架的宪制性文件做直接修改的情况下,通过个别法律规定的修改,渐进、持续地推动“台湾主权独立”与“一边一国”。通俗地说,“修法台独”看似没有破坏“四梁八柱”,但是一种“开墻打洞”的行为,同样可以让过去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所建构的成果摇摇欲坠。

 

事实上,2016年民进党执政之初,对“修法台独”并不热衷,最早鼓譟、推动该议题的大多是以“时代力量”为首的“小绿”势力,如动议将“领土变更”内容纳入“公投法”、废除“蒙藏委员会”、将“陆委会”改为“中委会”等,其中不少动议都被冷冻搁置。然而,自年初蔡英文抛出所谓“民主防护网”,“修法台独”宛如猛踩油门飞速前进,并且部分程度上已经藉执政便利“既成事实”,其实质和影响需要深入分析。

 

港媒:蔡英文正在玩的“修法台独”比“法理台独”更恶劣

 

首先,“修法台独”是民进党“事实台独”主流路线的继承,也是对“法理台独”路线的修正。陈水扁任内呼风唤雨的“法理台独”暴冲,无非就三个诉求:“公投”、“新宪”、“正名”,但蔡英文上任后的作为很明显和这一路线划清界限。在政治上,蔡与深绿“独派”保持距离,以至于2020初选几乎把深绿推向支持赖清德;在法律上,“公投法”在蔡任内历经两次修改,取消“公投绑大选”后让“公投”通过更是难上加难;在论述上,蔡抛出“中华民国台湾”概念,逼得“独派”大佬绝食抗议。

 

民进党执政核心层深知,“法理台独”早就被大陆列为“武统”红线,而且在实务上也很难达成,屡次选举已被坐实为“票房毒药”,美国更是完全不支持。而其中最关键、也是最可悲的,就是相较于过去陈水扁一度高喊“台独”不惜和美国叫板,还能体现出一点点所谓“自主性”,那么现在的民进党高层已经完全沦为美国台海政策的代理人和执行者。

 

其次,“修法台独”是对绿营长期以来着力颇深的“文化台独”遭遇挫败后的应激式反应。“去中国化”、“台湾主体化”一直是绿营的白日梦,过去二十多年无论是提升“本土语言”地位、建构原民史观,还是修改教科书、在舆论层面大肆贬低否定中华文化,不仅收效甚微,更遭到台湾主流民意的厌倦与抵制。特别是2014年“太阳花学运”,虽不可否认是“去中国化”炒短线的成果,更是让绿营四处吹嘘“天然独”概念,但没过多久主流民意反扑,绿营惊觉新一代台湾年轻人受到大陆文化影响更深,又哀叹起所谓“亡国感”来。

 

于是,在“文化台独”来软的没用的情况下,绿营祭出“修法台独”企图来硬的。即民进党用权力之手斩断两岸联系、抹黑两岸交流,更重要的是藉此煽动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恐惧和敌意。试想,在这种氛围之下,台湾年轻人看个抖音视频都要被说成“中共统战渗透”,那这和冷战时期动辄指控“收听敌台广播”有何分别?

 

“修法台独”的欺骗性、迷惑性更强,危害性更大。正如前文所述,由于支撑“修法台独”的民进党“事实台独”路线,在近几年来的党内路线斗争中暂时压过“法理台独”,故很容易给外界一种假象:民进党已经抛弃“台独”路线往“中间”移动。这完完全全是一个政治策略。因为“法理台独”已经被证明是一条死路,真正对其心存幻想的恐怕只有1%,而蔡英文正是把这1%扎成“稻草人”放在一边,再把其他对两岸关系有正面认识的政党和政治人物放在另一边,并打为“亲中阵营”,然后把自己放在一个虚构的“中间地带”,自诩能够代表中间。

 

港媒:蔡英文正在玩的“修法台独”比“法理台独”更恶劣

 

因此,蔡当局所有的“修法台独”举措全部被包装为“捍卫民主”、“守护现状”、“抵制入侵”,但事实上这些举措才是最极端、最具敌意和最恶劣的。荒谬的是,这种极端路线通过网红包装,竟能摇身一变成为“中间路线”粉墨登场,甚至让不少自认为是“中间选民”的群体上当受骗,让一个公信力已经濒临破产的政治人物“逆市上扬”,生动反映出台湾政治生态的光怪陆离。

 

过去民进党恐吓若两岸直航、陆客观光台湾会被“木马屠城”,今天继续恐吓大陆网络和影视产品是“锐实力信息战”。过去民进党恐吓两岸交流后“查甫找无工,查某找无尪,囝仔要去黑龙江”,今天继续恐吓“统一后台湾人送集中营”。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反中烂哏”玩玩也罢,注定沦为笑柄,可如今一系列“修法”生效之后,台湾民众参加两岸交流还可能被罚款、坐牢,是要如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