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口岸”见证中国迈向复兴

如今,对很多人而言,这就是一条短短的人行天桥,从头至尾通过,不到一分钟。从天桥的玻璃窗眺望,依稀能看到铁路桥的身影。

 

60多年前,它是一座木制的铁路桥——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一批为新中国作出过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就是从铁轨两旁的人行道步行回到祖国的怀抱。

 

这里是罗湖桥和罗湖口岸。作为联结香港和内地的“第一口岸”,它不仅见证了深圳从边陲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奇迹,更见证了中国内地从打破封锁开始,一步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回家

 

1950年,在杂草丛生的深圳河岸边,十几名边检战士用木板搭起了一间简陋的房子,挂起了“广东省公安厅边防局深圳检查站”的牌子。这就是罗湖边检站最初的样子。

 

小木屋的不远处,就是经历百年风雨的罗湖桥——这座铁路桥,由詹天佑主持修建而成,处于深港两段铁路对接合龙的交汇处。

 

1955年10月,穿着黑色西服的钱学森,领着不满7岁的儿子钱永刚,站在罗湖桥头。从这里,回家。

 

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罗湖桥都是新中国最重要的对外通道之一。“这里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海外赤子艰辛归国,他们为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熟悉这段历史的罗湖边检站六队副队长曾伟说。

 

当历史的时针移动到1997年,“回家”在罗湖口岸,有了新的意义。香港回归以来,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同胞和内地居民跨过罗湖桥回到内地或去到香港。曾伟说,在罗湖口岸,“‘早出晚归’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如今,每天6时30分,住在深圳罗湖区的何女士都会出现在罗湖口岸,等候第一波开闸放行赴港工作;傍晚时分,她又会出现在罗湖桥头,过关回家。

 

“两边都连着地铁,过关也很方便,我和老公都习惯了。”何女士说。

 

目前,罗湖口岸共设置了112条自助查验通道,确保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每天经罗湖口岸出入境的23万人次中,68%是港澳居民。

 

“现在深港之间每天经罗湖口岸往返的学童约5000人次。”曾伟说,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开放

 

1968年,周冀中进入深圳海关的前身——九龙海关工作。对这位后来成为深圳海关副关长的“老罗湖”而言,“滴滴答答”的闹钟声,是那段时间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听到这个声音,就要小心查验通关物品里是否有炸弹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在罗湖口岸执行的是政治保卫和经济保卫的双重任务。”他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这里见证了中国内地和世界的共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罗湖口岸已经成为国人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通道。中外交流日益频繁,也反映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扩大。”深圳罗湖海关旅检十七科科长蒋际舟说。

 

1986年,罗湖口岸新联检大楼正式投入使用。从那时起,这栋黄色屋顶、红色柱子的12层大楼,就成为许多人了解中国内地的“第一站”。

 

曾伟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以及专业人士都是经罗湖口岸来中国内地。“球王贝利1976年就是从罗湖口岸进入内地的。”

 

“出境方面,以前主要是持旅游签证赴港澳旅游的人群,现在有持海员证出国的,还有出国学习、工作的,赴‘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建设的人也显著增长。”曾伟说。

 

2019年5月1日,广东省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符合条件的外国人从罗湖口岸进入内地后,可从珠三角任意口岸出境。曾伟说,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罗湖口岸将迎来更加多元化的入境人流。

 

新征程

 

今年刚退休的叶迎春出身“铁路世家”,在紧邻罗湖口岸的深圳火车站工作了30多年。在她的记忆里,从窄窄的老铁路桥变成如今宽敞的新铁路桥,从最初接送旅客的绿皮车到21世纪初的高速动车,罗湖口岸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

 

“‘蓝箭’‘大白鲨’这些高铁的先驱型号,也都是在深圳火车站进行试验的。”她说。

 

最新的一次尝试是2018年春运期间,刷支付宝、银联“闪付”乘车在深圳火车站投入应用,使用这一新手段的乘客达25万人次。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罗湖口岸也在迎来全新的未来。

 

2018年,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贯通,从深圳福田火车站到香港西九龙火车站,最快只需要14分钟,“一地两检”让通关速度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搭乘高铁出行。

 

与罗湖口岸相隔不远的莲塘口岸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建设项目,未来罗湖区将拥有三个陆路口岸,总日均人流量将达到30万人次。

 

口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深入,罗湖口岸经济带正在升级,口岸附近将形成高端商务、时尚消费、休闲娱乐、旅游生活等功能叠加的复合型功能片区。

 

“来到我们这里,就会真正体会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罗湖口岸管理处副主任陈永福说。

 

(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王攀 王晓丹 吴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