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回应美计划售台武器:严重关切,敦促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路透社6日独家消息称,美国寻求对台出售价值超过20亿美元武器。路透社称,四名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拟议出售的非正式通知已经送交美国国会。潜在的销售包括108辆通用动力公司的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以及反坦克及防空弹药,价值约20亿美元。

 

在6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在回应路透社就此事提问时表示,中方对美方的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来自路透社的记者提问称,中方对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20亿美元的武器有何评论?并问道此事对中美经贸磋商是否有影响。

 

对此,耿爽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有关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在回答此事对中美经贸磋商是否有影响的问题时,耿爽指出,中方已经发布了两份白皮书,我们的立场已经阐述得非常明确、全面。“在这里想再奉劝美方一句:要早日认清形势,重回正轨,与中方相向而行。”耿爽强调。【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