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与民意的距离竟如此遥远

“我要告诉3年来不断唱衰台湾的人,你们不会得逞!”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520就职3周年当天的前述发言,像是向民主宣战、向舆论宣战,也向民意宣战。“执政”3周年的成绩报告,只见蔡英文自我催眠、自我感觉良好的说,“3年忍受孤独,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第4年就是收获的开始”;她看不到民怨积累濒临爆炸,她听不见老百姓对现状不满的呐喊,独自孤傲的奔向虚幻的“空中楼阁”,说:第二任期要举办“台湾博览会”。

 

蔡英文提出了“执政”三年“十大关键词”,包括:加薪减税、扩大投资、产业升级、非核家园、绿色能源、年金改革、长照托育、社会住宅、防务自主、捍卫“主权”,通篇报告自我歌功洋洋洒洒,完全未见着墨检讨改进,像是一个小学生在老师给10分的试卷上,兀自加个0,向家长炫耀邀功,却丝毫不觉心虚。上任前一再强调“谦虚、谦虚、再谦虚”的小英,究竟哪里去了?

 

2300万人民都爱台湾,更希望台湾在正确的领导下,发展、茁壮、跃升,然而,民意心声、舆论建言、善意批评,都被蔡英文扣上“3年来不断唱衰”的帽子,她并且用充满敌意的口吻说“你们不会得逞”,把不同意见者全打入台当局的对立面,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高度、格调与胸襟,到底又去了哪?难道顽固执迷于错误的领导路线,人民就一定得盲从追随?这当然不是民主台湾应该有的面貌。

 

其实,没有人“3年来不断唱衰”,真正的问题是出在蔡当局“3年来不断做衰台湾”——劳工加薪玩弄数字游戏、非核家园漠视“公投”结果、年金改革失信毁诺、社会住宅有如天边彩虹、捍卫主权鲁莽冲撞自伤...这些在蔡英文眼中的所谓“关键政绩”,不仅无法引起多数民意的认同共鸣,却让台湾过去3年来陷入重重困局,在原地踏步空转,这是民意“唱衰”,还是台当局“做衰”? 道理非常清楚。

 

蔡英文自豪地说,“三年有成,每一项成绩都不是凭空出现,需要扎实的努力,我要告诉三年来感到失望的人,多一点耐心,就会看见台当局做的事比想象的多”。异哉斯言!难不成小英要2300万台湾人,在伊朗移民美国的文学批评家阿扎尔·纳菲西撰着的《想象共和国》里,盲目歌颂那个因为了解文学(民意)的力量太过强大,而不得不将其禁止的“独裁专制者”?果真如此,我们只能慨叹,蔡英文与主流民意的距离已经越来越遥远,即使民进党内初选击败对手赖清德,恐怕也不容易在2020“大选”中,顺利赢得连任。且让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韦灏,台湾资深媒体工作者)(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