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 蔡英文以虚幻口号美化经济

最近几天,蔡英文频以“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是亚洲四小龙之首”强调在她上任三年来“台湾经济非常强韧”,去年六月她更说台湾经济处在二十年来最好状态。台湾《中华日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以数据观察,这三年来台湾的经济表现不但没有蔡英文所说的那么好,甚至今年还荆棘遍布。究其实,蔡英文主要是以虚幻的口号,来美化她的经济成绩。

 

评论摘编如下:

 

以数据观察,这三年来台湾的经济表现不但没有蔡英文所说的那么好,甚至今年还荆棘遍布。

 

首先,2006年之后台湾GDP已告别高成长年代,2007年6.52%已属不错的表现。2014年台湾GDP年成长率为4.02%,之后四年都低于此数字,去年更仅2.27%,真不知蔡当局为何会对其经济成绩沾沾自喜?

 

其次,对外贸易是台湾的重要经济命脉,然而今年1至4月外销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7.2%,对台湾的主要接单地区全面下滑。因此,今年蔡当局尤应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面对可能的变局。然而,蔡英文在拼连任的压力下,却刻意轻忽了这一现象。

 

另外,由于外销订单表现低迷,制造业产值也连带受到冲击,今年第一季不但较去年第一季减少4.95%,更结束了自2016年第四季的连九季正成长,倘若此一趋势延续下去,令人担忧恐将濒临倒退的险境。若就产业别来看,台湾外销主力电子零组件、面板的减幅都接近两位数,即使计算机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表现亮眼,也难以挽回整体衰颓的走势。

 

若以失业率观察,近三年来的确从2016年第一季的3.87%,降到今年第一季的3.68%,但二者相较,仅减少0.19个百分点。

 

倘若以民众最有感的薪资观察,去年八月仍任“行政院院长”的赖清德说台湾平均薪资4.8万新台币,不到此一水平的劳工可向老板说“你给的薪水太低”,此话一出即遭网络猛攻。此外,去年接近65%的劳工薪资低于平均总薪资,这让大多数劳工怎么开心得起来?

 

蔡英文以一个经济机构的今年亚洲四小龙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值,而非实际成长率,就急着宣告台湾可望“ ‘重回 ’亚洲四小龙之首”,这种粉饰性的说法,岂不正是用数字蒙混遮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