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青年”陈晓锋的港深创业路

“我对中国高铁有信心,它的便捷性带来生活方式很大的转变。”创业青年陈晓锋在从香港西九龙站乘搭高铁赴深圳福田时对中新社记者说。

 

陈晓锋1989年出生于广东,2010年从深圳大学毕业,其后赴香港城市大学修读硕士和博士,再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做博士后。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他,和认识十多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老乡共同创办了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社交平台——“湾趣”APP。

 

家住香港红磡的陈晓锋于是常常乘搭高铁往来位于深圳南山留学生创业园的“湾趣”办公室。陈晓锋主要负责公司管理,作为人工智能专家的创业搭档主要负责技术,两人都是在香港读博士期间萌生创业想法,并曾经去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创科公司考察。陈晓锋说,在杭州阿里巴巴见过一张马云在长城的照片,照片中的马云站姿独特并且眼神充满希望,自己决心创业曾经受此启示与鼓励。

 

“湾趣”是一个包含大湾区就业、生活、旅游等资讯的平台。陈晓锋有感内地、香港和海外年轻人喜欢的社交软件并非相同,因而希望能够做一款融合型产品,将内地、香港、澳门和海外的年轻人组合起来。

 

“让年轻人非常愉快地认识大湾区的人、大湾区的事情、大湾区的一些地方;能够真正了解大湾区是什么,大湾区的机遇在哪里,要怎么样在大湾区实现梦想,这个是我们的初心。”陈晓锋说。

 

陈晓锋指出,年轻人到大湾区发展第一件事肯定是交朋友,不是交很远的跟自己没有联系的朋友,而是基于位置交周边的朋友。他们可以通过“湾趣”打卡,把自己的地图画出来,包括旅行地图、生活地图、生活方式的地图,然后分享。

 

陈晓锋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说,“湾趣”作为公司第一款社交产品在去年6月22日上线,刚开始犯了“致命的错误”想要一炮而红,做决策和产品论证都过急过快,导致产品的调性与创业初心出现偏差,虽然高峰时录得超过700万下载量,但最后仍被停掉,从头再来。

 

陈晓锋将这次重新出发称为“二次创业”。自去年12月再次上线的“湾趣”紧紧跟随“帮助年轻人了解大湾区”的初心,至今已迭代更新5个版本。陈晓锋表示,现在“湾趣”的用户中,有54.8%来自大湾区九个城市,深圳人数排第一、香港人数排第二,其次是广州和东莞。大湾区以外的城市,用户数量排第一的是上海,陈晓锋相信这与上海年轻人喜欢港台文化有关,很多人希望了解港澳资讯。

 

“湾趣”现有的用户年龄介乎16岁到35岁,男女比例基本维持6比4,数量则有几十万。“今年目标要尽量突破百万大关。”陈晓锋说。

 

在陈晓锋看来,“湾趣”的目标在于让大湾区的青年要素自由流通,包括求学进修、恋爱交友、创新创业、兴趣分享以及生活方式展示等,希望以受年轻人欢迎的方式实现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友。(中新社香港电 记者 曾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