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台胞在苏有归属感 江苏“76条”贯彻落实显实效

让台胞在苏有归属感 江苏“76条”贯彻落实显实效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自2018年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发布实施以来,江苏结合实际,积极回应台商台胞台生的合理关切和所需所盼,于2018年9月12日出台了《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76条”),帮助在苏台胞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目前已实施8个多月时间。

 

5月14日,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向参与“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提交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成绩单,用数据和实例说明了“76条”在江苏省的落地落实情况。

 

作为制造业大省也是大陆对台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江苏拥有超过三分之二台湾百大制造业企业。截至2018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7万个,实际到帐台资超过78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超过6200个,3000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近1000个。

 

在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方面,练月琴介绍,江苏省2018年有32家台企生产车间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有一批台企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资金资助和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已批准支付资金超过2000万元。

 

在税收减免方面,据初步统计,已有近700家台资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89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税近4亿元。近两年来,330家台企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6亿元,563家台企享受小微企业减免税额1000多万元。

 

同时,针对台商台企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困难,江苏省积极帮助台企对接大陆资本市场,推动23家在苏台企在大陆成功上市(挂牌),其中沪深两市9家,占大陆总量的近1/3。

 

练月琴表示,为更好地帮助在苏台企台商扎根发展、永续发展,江苏省持续优化台企营商发展环境。去年8月至今,创新举办5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台商做政策宣介和业务辅导。率先成立涉台仲裁中心、台商服务法律顾问团,设立台商服务“讲师团”等,保障和维护台商合法权益。

 

在扶持台青来苏实习就业创业方面,2018年,江苏面向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超过4000个,全省新增台湾青年实习1400多人,台青创业项目及团队270多个。编印《江苏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汇编》,推出了“台湾青年2019年江苏省实习专项扶持计划”。

 

此外,今年江苏省有6名台湾同胞获授“五一劳动奖章”,也是让广大在苏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具体体现。

 

不仅是“76条”,江苏省还有10个设区市和昆山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包括“南京75条”、“无锡66条”、“常州36条”、“苏州55条”、“淮安58条”、“盐城50条”、“扬州68条”、“镇江56条”、“泰州51条”、“南通50条”、“昆山68条”等。练月琴说:“其实不管是多少条,这些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台胞在江苏省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获得感,生活有幸福感。而有了这3个‘感’,台胞在江苏就会有归属感。”(中国台湾网5月14日南京讯  记者 高斯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