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干流呼玛段“跑冰排”震撼上演

每年“五一”前后,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黑龙江上游呼玛段371公里江面便会全面解冻进入流冰期,结束为期六个月的冰河时代。这样的美景出现,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记录大自然季节交替的精彩瞬间,感受呼玛开江文化的魅力。

 

中俄界江黑龙江是我国仅次于长江、黄河的第三大河,也是我国每年流冰最晚的界江。每年4月末5月初的时候,阳光和春风使得冰封了一冬的黑龙江上游呼玛段,冰面出现条条裂缝,巨大的冰块承受不住暖流而解体开江,人们称这阵势为“跑冰排”。站到江岸上,百米之外就可以听到冰排相互撞击的声音。“南有钱塘观潮 北有呼玛开江”,“跑冰排”的场面非常壮观。

 

在呼玛江畔,可以隔江欣赏中俄两国美景,别样的塞北风光。每年江面开始流冰之季,都会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来领略北国流冰胜景,能够一览季节变迁之美,让许多游客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瑰丽神奇。来自南方的游客刘琪最近这几年,每年都会来呼玛,“我是特地从上海赶过来看呼玛开江的,大自然的变迁之美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已经连续五年来看冰排了,看到满江涌动冰排的壮观景象,听到冰排哗啦哗啦的撞击声,感到非常震撼。”

 

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冰块在江面上肆意驰骋,形成“跑冰排”的壮阔景象,也成为了大兴安岭春季旅游的一大亮点。呼玛开江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连呼玛人也是期待已久。

 

据呼玛县水文部门介绍,受天气回温较慢、上游有效降水较少等因素的影响,今年黑龙江干流呼玛江段于5月1日才正式进入春季流冰期,“跑冰排”大概会持续一周左右时间。(焦洋、王婷)

 

图片由张哲慧、闻桂丽拍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