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西兰拟共商消除网络社交媒体极端主义

法国和新西兰政府下月将在法国首都巴黎会商如何杜绝社交媒体沦为宣传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工具。

 

【呼吁共同努力】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24日在声明中说,将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联合主持在巴黎举行的“克赖斯特彻奇峰会”,邀请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和技术类企业主管参加。

 

“这次会议将提供政府和技术类企业团结行动的机会。”她说:“我们呼吁技术企业负责人与我们一道……帮助实现消除互联网极端主义的目标。”

 

阿德恩说,各方将争取达成一项名为“克赖斯特彻奇呼声”的承诺,旨在清除互联网有关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内容。

 

峰会和承诺以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命名。这座城市两座清真寺3月15日下午先后遭枪手袭击,50人死亡、39人受伤。主要嫌疑人布伦顿·塔兰特受到50项谋杀和39项谋杀未遂罪名指控。

 

峰会定于5月15日在巴黎召开,同一天召开西方工业化发达国家七国集团“技术造福人类”会议和法国“技术助力善行”峰会。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说,会议将确保政府或企业采取具体新措施,防止塔兰特之类的袭击者再次借助社交媒体宣扬极端思想和直播暴力画面。

 

【社交媒体承压】

 

阿德恩说,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显示,社交媒体“前所未有地成为宣扬恐怖主义和泄愤的工具”。

 

发动袭击前,塔兰特在一家用户多为极右翼人士的网络论坛宣扬极端思想,随后在社交媒体直播行凶场景。然而,枪击案过去将近6周,仍有现场视频在社交媒体传播,社交媒体“脸书”等因为没有能及时封堵视频招致谴责。

 

“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包括让社交媒体运营商对各自平台上的内容承担更多责任,为防止发布和分享煽动暴力的极端主义内容采取措施,”阿德恩说,“重要的是,不让‘脸书’等技术平台成为(宣扬)恐怖主义的工具,而是成为全球打击极端主义方案的一部分。”

 

她说,联合行动的目的不是限制言论自由,而是遏制极端思想在互联网传播。

 

“脸书”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上个月说,这家企业酝酿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

 

法国一个主要穆斯林团体22日说,“脸书”和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允许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直播是纵容暴力,将起诉这两家企业。(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