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美蛟:两制台湾方案 海外华人不可忽视

饶美蛟:两制台湾方案 海外华人不可忽视  

 

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会长饶美蛟(中评社 束沐摄)

 

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上海参访团成员、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会长饶美蛟近日表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可以考虑在大陆协助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上做文章,同时,推动“两制”台湾方案时,海外5000万华人的力量不可忽视。

 

“习近平主席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上的谈话,可说是“石破天惊”,犹如一道金光划破了乌云天”。饶美蛟说,在两岸政策上,习主席提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对和平统一的进程更为明朗,原有的天空中乌云消散了。

 

饶美蛟表示,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定海神针,尽管国民党与大陆对“九二共识”的解释仍有一些差异,但“一个中国”的说法则一。习近平的一月谈话则清楚指出,“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这是北京多年来对“九二共识”的最权威阐释。

 

“换句话说,九二共识除了一中原则外,还必须谋求国家的统一。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论述,九二共识必须以“国家统一”为目标!”饶美蛟强调。

 

饶美蛟注意到,习近平首次提到,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他认为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崭新提案。他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案。目前台湾社会特别是基层民众对分别在香港和澳门回归后实行的“一国两制”不太瞭解甚至有严重的误会,因而影响到台湾社会对“一国两制”的支持度。而民进党是一个“台独”政党,自然极力反对“一国两制”。

 

“我认为大陆有必要对台湾的人民进行全面和有系统的阐述和说明工作。除了解释港澳实行的一国两制外,还必须说明统一后台湾实行的一国两制与港澳有所不同。”饶美蛟表示,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讨论,可以在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多作文章和说明。他指出,1986年以后,台湾经济因不同原因陷入了困境,转型困难,而在区域经济上则已逐渐被边缘化。和平统一的谈判,可以着重说明未来和平统一协议签署后,大陆可以第一时间协助台湾加入“东盟+3自贸区”,帮助台湾在区域经济上解困。

 

饶美蛟还认为,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时,海外5000万华人的力量不可忽视。

 

“我在马来西亚出生,有海外华人背景。”他观察到,绝大部份的当地海外华人虽然已是当地的公民,但作为海外华人,他们血浓于水,都希望中国能统一强盛。他表示,习主席的谈话点出了海外华人对祖国统一可以作出的重大贡献,有必要巩固和深化海外华人在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作用。中评社香港4月20日电(记者 束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