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对台军售 孙晋蔚:营造支持台湾假象

美又对台军售 孙晋蔚:营造支持台湾假象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孙晋蔚(资料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15日批准了一项价值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延续提供F-16战机的培训及后勤。对此,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孙晋蔚指出,这只是美国在营造支持台湾的假象,表态性动作而已,而蔡英文当局意图借军购谋求政治利益更是难以如愿。

 

此前,美国媒体曾报道,特朗普政府暂时搁置对台出售F-16V战机,如今为何又抛出了新的对台军售案订单?孙晋蔚认为,对台军售是美国打“台湾牌”的一部分,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为了尽快达成中美贸易协定,美国暂时搁置对台出售F-16V战机。如今,解放军战机绕岛训练,给台当局带来一定压力,也令美国打“台湾牌”的效果大打折扣。美国再度渲染对台军售,不过想营造美国支持台当局的假象。

 

据了解,这次军售主要提供目前在路克空军基地进行的F-16战机飞行员培训计划与后勤维护支持,包括飞行训练、配件与维修零件、燃料与加油服务等相关计划以及后勤支持系统。目前该军售案通过了美国国务院的批准,并已通知国会,并不表示已完成销售。“这恰恰印证了这是美国所谓‘维护台湾安全’的表态性动作,仅此而已。”孙晋蔚说。

 

那么,这5亿美元订单对于台军而言意味着什么?资料显示,台湾空军现有战斗机355架,其中F-16A/B战斗机136架,“经国号”战机129架,幻影2000战机55架,F-5E/F战机29架,F-16V战机6架。作为台军主力战机F-16A/B、“经国号”及幻影2000战机服役三十多年,性能老旧。由于零部件的缺失和保养不及时,这些战机的出勤率并不高,频繁发生坠机事故。孙晋蔚认为,相对于台军几百架老旧战机,5亿美元的订单犹如杯水车薪,作用不大,仅具象征意义。

 

近来,蔡英文当局频频抹黑大陆,同时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更宣称要购买60多架美国F-16V战机。购买价格昂贵的美国军事武器,台湾当局真的是为了台湾的安全吗?孙晋蔚说,对美军购满足的是台当局的政治需要,而不是台湾的安全需要。随着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临近,尤其民进党党内初选迫在眉睫,蔡当局一方面表达对大陆的强硬态度,另一方面又积极营造美国支持台湾的假象,谋求民众的支持,早已把台湾的安全抛到九霄云外。

 

对于美国新开出的军售订单,台湾网友并不买账,直言美国这是在“吸血”,“催缴保护费”,同时痛骂台湾当局“甘当被宰肥羊”“搜刮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去巴结美国”。有岛内媒体指出,“美国正在把台湾推向‘火线’”。岛内统派很早就指出,购买再多的军火只会害台湾,不会救台湾。孙晋蔚说,岛内民众早已经看到了民进党当局在美国眼里的“棋子”地位,美国只想利用“台湾牌”在中美博弈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根本不会保护台湾,蔡英文的政治盘算难以如愿。海峡之声网4月18日讯(记者 鞠先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