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伴月”9日现身天宇上演“红眼笑脸”

天文专家介绍,9日傍晚,一弯娥眉月将与大行星火星、恒星毕宿五上演“双星伴月”好戏,届时,三者将在西方天空组成一张“红眼笑脸”。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难得一见的趣味景象,如果使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更佳。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而金牛座的恒星毕宿五是一颗橘红色的星,系全天第13颗亮星,亮度0.85等左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4月,火星位于金牛座天区内,亮度约1.5等,于夜晚22时41分左右落下,前半夜可见。在这片天区,火星将与毕宿五临时组成金牛的一对“红眼睛”。9日傍晚,一弯初五的娥眉月也将来到这片天区,与两颗红色的星星组成“双星伴月”的天象。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会发现,娥眉月斜“吊”在天空,像一张微笑的嘴巴。弯月的左上方为毕宿五,右上方则是火星。

 

据了解,“双星伴月”会呈现出不同的意境,比较有名的就是双星在上、月牙在下的“标准笑脸图”。

 

“不过,9日晚的这张‘笑脸’并不标准,是一张有些歪斜的扁脸,因为毕宿五比火星亮一些,所以是一只眼睛比较大,一只眼睛比较小。感兴趣者可尝试用双手组成一个圆对着天空将三者纳入其中,这张有些滑稽的‘笑脸’就会呈现出来。”赵之珩提示说。(记者周润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