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1”不是花瓶 大陆遏“独”不手软

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最近台媒指解放军两架“歼11”战机穿越台湾海峡“中线”,吓得台当局出了一身冷汗。据说,台方“F16”、“幻影”、“经国号”等精锐战机尽出,跟踪拦截,澎湖的天弓导弹甚至进入五分钟紧急戒备。

 

蔡当局连日来气急败坏不在话下,最可笑的是美国。正当各界猜测大陆战机剑指何方时,美国自己已经对号入座了,从国务院、国防部到美国在台协会罕见地同时批评中方战机“越线”。这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両。若华府没做亏心事,何必摆出如此大的阵势?其实,近来“美台关系”升温、“你侬我侬”,难道台当局和华府以为中国大陆会坐视无睹、袖手旁观吗?难道他们以为中国大陆只是把“歼11”当作花瓶吗?

 

近年解放军战机也曾多次进行“绕台”巡航,而这次之所以令台湾地区和美国政府跳脚是因为“歼11”飞越了“海峡中线”。以往大陆战机虽也曾越过“海峡中线”,但多是出于意外,比如避开恶劣天气等,但日前两架“歼11”越过“海峡中线”后,并没有立刻返回,还在“中线”偏东空域逗留了十分钟,其中的意味不言而喻: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放军战机在自家地方飞行,有何不可?

 

至于所谓的“海峡中线”,大陆方面从未承认过。它不过是当年两岸军事对峙时期的一条“心理防线”。据说,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军参与“协防”台湾,并在海峡上空划定一条防空警戒线,建议台湾地区的战机和舰艇必须在警戒线以东活动,否则美军无法提供安全保障。这条线便被称为“海峡中线”。如今解放军战机穿过了这条“心理防线”,显示大陆军力今非昔比,显然对死抱“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当局造成极大的震慑力。

 

蔡当局一直以为有美国撑腰,就能“镇住”大陆方面。但近日美国军舰不到一个月内两次穿越台海,解放军战机就罕见地穿越“海峡中线”、还以颜色,显示大陆方面在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核心利益上绝不退缩,甚至不惜一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强调,“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这些年解放军战机“绕台”巡航已成常态化,如果美台继续“眉来眼去”、冲撞大陆方面的底线,解放军战机“越过中线”常态化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