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 蔡英文抵达帕劳 当地民众不知道她是谁…

帕劳当地时间21日晚间,开启南太稳“邦交”之行的蔡英文抵达出访第一站——帕劳。然而,却遇到一件尴尬事。

 

据香港中评社22日报道,蔡英文抵达帕劳后,为融入海岛环境,特意在下飞机时换上蓝白花色的“岛衫”,现场还有一些接机的台侨和迎接蔡英文的帕劳民众。对于蔡英文的到访,当地主要报纸《帕劳报》还进行了专门报道,然而,当媒体询问当地迎接蔡英文的民众谁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民众尴尬一笑说:不知道……

 

  尴尬 蔡英文抵达帕劳 当地民众不知道她是谁…

 

屡传“邦交”不稳,蔡省长自己也着急。为巩固濒临危机的“外交邦谊”,蔡英文昨日(21日)启程出访南太,而台当局还将此行程定为所谓的“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更是在其网络账号上与这些南太的“友邦”套近乎,声称台湾少数民族与南太“友邦”一样,同属于南岛语族文化圈,也关心海洋环境的永续发展。对此,岛内民众讽道,“蔡英文的祖先也许是南太土著,要去南太寻亲,但这跟我们没有屁关系。我们是中国人。”还有网友酸称,蔡英文上台后一直在“寻亲”,“先是找了美爹,后来又找日爹,现在又要到太平洋去找爹。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5个“邦交国”与台当局“断交”。目前,台当局仅剩下17个“友邦”。其中在太平洋有6个,包含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以及图瓦卢。

 

这一次,蔡英文前往南太维稳“邦交”,但出行前两日就有岛内媒体曝出一个“坏消息”:所罗门群岛可能也有“断交”风险。

 

尴尬 蔡英文抵达帕劳 当地民众不知道她是谁…

 

报道援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防卫分析师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的话表示,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可能是下一个转向中国大陆的台“邦交国”。因为所罗门群岛即将在下个月举行大选,而执政党此前曾表示,如果胜选的话,将重新审视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且,所罗门群岛的执政者过去几年曾数度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大陆)的崛起不容忽视,并强调所国必须将中国(大陆)因素纳入贸易与外交关系的考虑中。

 

去年在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断交”后,岛内舆论一直忧心遭遇“断交潮”,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曾表示,蔡当局否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对立的现状,他呼吁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识’,会发现很多事不一样”。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也曾在受访时表示,台当局要想避免这样的情况,就要回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认同一个中国的国际法秩序,避免相关问题继续发生,避免台当局集体尴尬的境地,维护台湾民众最大的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