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日森系生活 从“佛系多肉”开始

 

三月春日森系生活 从“佛系多肉”开始

 

绿植搭配,生活更有可爱创意

 

“佛系多肉”引领春日森系潮流

 

春意盎然的三月,植树节刚过,今天又是国际森林日。对于每日忙于穿梭都市生活的我们,森林日存在的意义,就是提醒我们,生活可以更多“绿色”细节,身边的春意不能忽略。

 

怕手残无法养活绿植?作为网红绿植的“多肉”植物,好看好养还好活,也算是采取实际行动,过个有意义的春日森系生活!

 

种植多肉的人,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一入多肉深似海”。事实上,多肉的品类不仅繁多,而且形态各异。而且除了大多数呈现满满绿意,更有粉紫、紫红、银白等各种颜色的呈现。据花草市场店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仍然是好养而颜色饱满的品种。对于都市人群来说,“好养”是他们的第一诉求。入门后再补充不同花色品种,完善自己的“多肉体系”。

 

今年问询度较高的,仍然是常见的热门品种:吉娃娃、熊童子、宝石花、姬玉露、花月夜、红心连等等。普通多肉植物价格不贵,一般价位在10元至50元之间,若为精致进口多肉,则成百上千元不等。

 

入门“佛系多肉” 第一诉求:好养好活

 

多肉作为一种“佛系生存”植物,寿命一般都比较长,粗糙式养植也能够使其保持良好的生存状态。

 

多肉对于水分要求,一般采用“饥渴式”浇水法,冬天二十天左右浇一次水,夏天三四天甚至一星期补给一次水分。多肉植物多忌积水环境,倘若盆土长时间处于湿润甚至积水浸泡状态会使得植物根系接触不到氧气而腐烂死亡。另外,浇水后的多肉应防止即刻暴晒,暴晒使得途中水分温度上升危害植物根系。

 

另外,适宜温度以及通风的环境会使得多肉生存状态更加饱满。最低温度12摄氏度左右,最高温度38摄氏度。流通的空气能够让多肉不易坏死。因此,在多肉养植时,对于多肉生长的土壤也有一定的要求,一般选用颗粒状土壤搭配石米进行养植,保证根系的呼吸通畅,也便于排水。

 

此外,充足的光线能够促使多肉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

 

多肉达人“养肉经”

 

“照料得当还能够长出漂亮的花朵出来。”花店店主罗姐介绍道。“我自己最喜欢的便是熊童子,这个品类的多肉的叶片表面附有绒毛,形状酷似熊掌,如初生的绒毛小熊脚掌般可爱。”罗姐向羊城派记者表示,熊童子在未接触阳光时,叶片处于嫩绿状态。晒太阳之后叶片尖部便会出现红色印记,并且在一定生长时间后,熊童子会开出白色的花,带着娇羞般低垂下去。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多肉植物的花枯萎时,要及时将其处理掉,否则会影响多肉整体的营养成分的吸收。

 

家里自种的多肉植物,根系很容易被困在狭小的花盆里,不久根系就长满了花盆,对土壤养分不能充分吸收。加上花盆土壤的有限性,不断的浇水冲淋和根系的不断吸收会让它所含养分越来越少,土壤本身也会从原来的团粒状变成粉末状。

 

所以可以每隔半年时间给你的多肉植物松土,必要的话,还可以翻盆换土。(林清清 陈漫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