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挺一带一路 意大利扮G7领头羊

《旺报》21日头条新闻如下: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启程访问义大利等国,大陆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昨日表示,若陆义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一致,义大利将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国家。 

 

习近平21日至26日前往义大利、摩纳哥及法国参访。此前诸多外媒披露,习近平出访义国期间,两国将签署一带一路,而大陆外交部昨在行前记者会上,也提及上述相关讯息,几乎形同证实了陆义签署「一带一路」协定,已是铁板钉钉。 

 

双方经济发展 互利共赢 

 

王超20日在回应时指出,大陆与义大利若能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一致,将有利于双方经济发展,贸易量肯定会增加,是互利共赢之举。义大利也将因此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他还说,习近平访问义大利期间,陆义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的商业协议。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带去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超说,双方将在罗马举行陆义企业家委员会第6次会议、首次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第2次文化合作机制大会,将有经济、文化、企业界人士出席,届时两国元首将简短接见与会代表,「充分反映中义关系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欧洲入带路 起骨牌效应 

 

此外,香港《南华早报》称,大陆可望与义大利4个港口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包括西北部最大海港热那亚(Genoa)、巴勒摩(Palermo),及狄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温纳(Ravenna)等海港。 

 

《纽约时报》分析,狄里雅斯特拥抱「一带一路」,准备重振过往欧洲枢纽海港地位,义大利则寄望大陆投资,恢复义大利经济。至于义国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一带一路」,意味北京打破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联盟,对川普政府是沉重的打击。 

 

事实上,外界也普遍认为,义国加入一带一路后,将在欧洲掀起骨牌效应,进一步助推陆欧关系全面提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