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胜:大湾区跟香港接轨 就是跟国际接轨

“如果我们对大湾区长远发展的看法是要跟国际接轨,就会有一个动力去跟香港接轨。因为跟香港接轨,就是跟国际接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此间闭幕。期间,一个月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成为了与会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在香港银行业纵横近40年的王冬胜有话要说。

 

他表示,规划纲要最重要的两个概念,就是在维护“一国两制”的同时,也发挥“一体化”的优势,即标准与规则的统一和互认。

 

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和三个独立关税区中,围绕四个核心城市建设的国际级城市群。规划纲要指出,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王冬胜指出,跨境交易需要广泛认可的标准,期待有细致的规范条例出台,有利资金能在可控的情况下自由流动。香港在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工具方面实力较强,也是重要的区域性财资中心之一,如何将香港的优势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对接互补,涉及到标准与规则的统一和互认。如果将大湾区内的金融制度与港澳制度逐渐接轨,自然能够达到流通的效果。

 

“在金融监管等领域内,国际上已有广泛认可的一贯标准,包括结算、清算、资本金管理等。未来需要聚焦的是大湾区其他城市与港澳在具体规定细则方面的差异,并在‘一国两制’及国家的法律框架下,减少相关规定细则间的差距。”王冬胜说。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初阶“试验场”,规划纲要指出,逐步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王冬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是境外人民币回流,大湾区内可以开放债券市场或是股票市场,设立如绿色债券等,提供一个重要的回流渠道。开放相关领域,将形成很大的优势。

 

王冬胜指出,虽然香港身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但人民币相较港币和外币总和仍较少,港币的地位不会在中短期内有什么大影响。港币仍需维持与美元挂钩、让行之有效的联系汇率制度能继续稳定市场。

 

此外,规划纲要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在大湾区内开展业务。王冬胜指出,这可为区域内中小微企提供直接贷款,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支持他们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他指出,过往“一带一路”项目大多由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向国有企业提供融资参与,但当既有模式发展成熟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让大湾区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长远发展。

 

“中央部署大湾区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湾区。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监管规范及条例与国际接轨,拥有内地城市短时间内还难以企及的优势。香港在金融领域的这些优势不但不会削弱,反而会增强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在大湾区内的角色。”

 

“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只会把这张‘饼’越做越大,资金自由流动,让人流和资金都能在可控的条件下自由流动,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能进一步增强。”王冬胜说。(中新社北京电 作者 邢一)

标签: